追捕嫌疑人还是救溺水母女?民警的选择让结局很完美

2020-03-10 06:34:0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何小松(圈内)将溺水者救起

一位民警在对嫌疑人跟踪伺机抓捕期间,遇到一名女孩落水,不会游泳的母亲下水营救亦溺水陷入险境……在执行任务与救人之间,民警决定先救人。

3月7日下午,这一幕发生在四川南充市高坪区小龙镇外的嘉陵江边。当天下江救人的南充市公安局民警何小松说:“任务失败了,可以重来,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时她们正在下沉,也来不及想其它的,救人第一。”

不过,民警在将溺水的母女成功救起后,又和同事继续执行跟踪抓捕任务。半个小时后,两名牵涉系列砸车窗盗窃财物案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成功抓获。

险情

跟踪嫌疑人途中 偶遇有人落水

3月7日17时许,四川南充市高坪区小龙镇外的嘉陵江边,南充市公安局民警何小松和两位同事正在执行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跟踪任务。

两名便衣同事在前方对嫌疑人进行近距离跟踪,何小松待在车内。等同事再跟踪一段距离后,他才会发动车子,悄悄往前面行驶一段。

突然,他透过驾驶室车窗看到一名中年女子跑到江边,迅速脱掉外套后跳进江里。他再仔细一看,距岸边约六七米的江面上,有一名小女孩正在江面扑腾挣扎。

“当时,我觉得靠近江边的水肯定很浅,她一个人能救起来。”3月9日,何小松向记者回忆说,他当时距离江边有20米左右远。

但很快,他发现中年女子跳江后根本不会游泳,在靠近落水的女孩后,无法脱身,两个人都在江面挣扎,下沉。很快,便只剩头发浮在江面上了。

何小松赶紧打开车门,一边朝江边跑,一边朝前面正在跟踪嫌疑人的两名同事大喊了一声:“快救人。”同事朝他回了头,显然是听到了他的喊声。

跑到江边,何小松来不及脱掉衣服,一头扎进江里,朝被困的女孩和中年女子游过去。江水有些深,何小松身高1米83,根本没法踩到底。

救人

水深五六米 快到江边时体力已不支

尽管会游泳,但是同时营救两个人,何小松自己心里也没得底。

“她们两个人不会水,如果我游过去,被已经很惊慌了的她们抱住,那我们3个都会很危险。”何小松说,一开始,他游到被困者的身后,试图将两人推回岸边,但失败了。他注意到中年女子的一只手拉着落水的女孩,他便顺势伸手抓住中年女子的另一只手,使劲朝江边游。

“很重,快到江边的时候,体力就已经不支了。”何小松说,自己期间也被呛了好几口江水,还好,快到岸边的时候,一名热心男子已经赶到,伸手拉住了他。随后,落水女孩和中年女子被成功救上岸。

据悉,当天落水的女孩10岁左右,最先下水去施救的中年女子系其母亲。附近群众讲述,女孩当天落水的地方,约五六米深。

何小松说,在将母女二人成功救回岸边后,自己休息了两三分钟,确定母女二人身体并无大碍后,便和同事离开了。

民警

“任务失败可重来,生命只有一次”

在何小松救人的过程中,两名嫌疑人已和他们拉开了一段距离。因为衣服湿透了,何小松便坐在车子后排,由同事开车继续对两名嫌疑人进行跟踪。

3月9日,记者从南充市公安局获悉,3月6日凌晨,当地西充县城发生系列砸车窗盗窃财物案,涉案金额数万元。民警何小松接办该案后,与案件主办侦查员沟通了解详细案情,并于6日中午查明该系列案件的2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3月7日16时许,何小松发现2名嫌疑人正在高坪区附近活动,遂按照安排与另外两名民警前往当地开展工作。16时30分左右,何小松在高坪区小龙镇外嘉陵江边发现犯罪嫌疑人一行6人,正沿嘉陵江从小龙镇往龙门镇方向活动。为防止嫌疑人脱离视线,几人迅速进行分工,何小松负责驾车跟踪,另两名侦查员实施步行跟踪。

在几人对嫌疑人实施跟踪期间,发生了女孩落水的母亲前去施救双双陷入险境的插曲。据悉,当天在将母女二人成功救上岸后,何小松和同事在龙门码头附近与西充县公安局侦查员汇合,随后对犯罪嫌疑人贾某、胡某成功实施抓捕。

对于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暂停执行任务先救人的选择,何小松说:“任务失败了,可以重来,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时她们正在下沉,也来不及想其它的,救人第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