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嘉陵:用好谈心谈话“法宝”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2020-07-24 17:0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嘉陵纪)“行政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有没有什么困难?”7月22日上午,嘉陵区大兴乡纪委书记王斌来到皇殿山社区,和纪检员王君开展谈心谈话。

王君道出了自己遇到的困难,“说实话,工作任务很重,难度很大。我们社区由四个村合并而成,现有村民3679人、党员139人,项目和资金数量是以前的好几倍,而且各个村有各个村的具体情况,监督起来感觉很吃力。”

“监督工作要讲究方法和策略,要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要制定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按单监督、精准监督、高效监督。以目前这段时间为例,脱贫攻坚就是我们的监督重点......”针对王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王斌进行了疏导,并就接下来如何开展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已经三个月了,村(社区)纪检员履职情况如何,工作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和困难,他们自身有没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这些都是谈心谈话要了解和掌握的。”王斌说道,从7月开始,他逐村(社区)走访纪检员,既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又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及时发现问题和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纪检监察工作。

就在同一天,嘉陵区都尉街道纪工委书记杨斌来到净明院村,和村纪检员开展谈心谈话。“净明院村由以前的净明院村和佛爷岩村合并而成,佛爷岩村2019年爆发拆迁腐败窝案,多名村干部涉案,此次谈心谈话,主要目的就是再次警示警醒,督促村纪检员以案为鉴、以人为鉴,汲取经验教训,既要廉洁自律,严格约束自身言行,更要担当负责、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组织监督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是嘉陵区纪委监委2020年以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嘉陵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嘉陵区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方案》,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委机关各室部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分层分级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关爱谈话、日常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回访谈话,确保实现全覆盖。

“旨在通过谈心谈话,及时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况,既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建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嘉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1200人次,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工作、生活困难25个,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整改问题37个,强有力地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