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聚焦人防系统突出问题推动系统治理落实落细

2020-08-28 10:1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讯(记者 陈堃)今年4月以来,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的安排部署,南充市纪委监委重点聚焦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大处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监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市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推动职能部门深挖问题线索,着力以小切口撬动大整治。旨在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南充人防系统突出问题如何系统治理?“我们紧盯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建设管理,整治人防工程审批、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招标采购、建设、平战开发利用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紧盯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整治防空地下室应建未建和易地建设费核定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中违规减免缓、跑冒滴漏、截留挪用等问题。”市人防办主任唐宗政介绍,市人防办还督促各区(市)县和直属单位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推动系统治理落地落实。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人防、住建、自规、财政、房管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密切配合,从项目清理、问题查摆、问题整改、源头治理等环节,协同作战,共同把关,综合施治,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为确保系统治理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先后2次向市人防办发出提醒函、1次发出监察建议书,并2次召开问题整改协调会,督促推动系统治理工作。同时,该组还实施市县两级联动监督检查,随机对阆中市、营山县、蓬安县、西充县相关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了责任。

建章立制也是此次系统治理的重点。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人防办建立和修订了行政审批监督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涉密工程采购管理办法、易地建设费对账制度、疏散基地建设指南、疏散基地资金管理办法、联合审图、联合验收、质量监督巡查等制度15项,推动人防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截至目前,市人防办对在系统治理中查找的8大类19条具体问题,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做到了边清边改,立行立改。今年以来,市本级追缴到位易地建设费1050.3万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金额1709.85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