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通公路他还要打通孩子的“学路”

2020-10-07 05:30: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李林为贫困学生发放捐款。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李林

南充市顺庆区归雁扶贫济困协会会长。2017年和2019年获评南充市“社会力量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双带”农村青年致富先进个人,全省、全国慈善先进个人候选人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最近,在成都理工大学读书的文泽回校,“求学路上接受过很多人的帮助。高三那年,李叔叔对我的帮助很重要。我很感激。”文泽说。

文泽口中的“李叔叔”就是李林。作为从南充市顺庆区梵殿乡走出来的企业家,这些年,李林在家乡修建公路、设立扶贫协会、捐助贫困学生和患病家庭。今年教师节,“李林(昌久)高考质量奖”基金在南充设立,用于奖励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师生。

李林的家乡梵殿乡常宁院村原是当地的“三最村”: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经济最落后;也是“三不沾村”:距周围梵殿、永丰、芦溪3个乡镇的中心集镇都在5公里以上,且没有一条能与外界通车的公路。

因自幼家贫,李林17岁便辍学打工,经过20多年努力,拥有了自己的企业。2012年清明节前夕,李林回乡祭祖,当天雨下个不停,李林看到父老乡亲一步一滑地行走在泥泞中,很不是滋味,当时就决心捐资打通这条烂泥路。

根据规划,常宁院村通村公路为水泥路面,全长约4公里、宽4.5米,总投资180余万元,但国家以奖代补资金只有150万元,30万元的资金缺口需要村民一家一户按照人头筹集。由于资金缺口太大,迟迟没有启动建设。

李林找到村党支部书记何明才,当即捐款10万元,回到深圳后发动在外的乡友捐资,在2012年筹齐20万元捐给了村委会。当年底,常宁院村通村公路全线贯通。

2017年,李林又筹资200万元,将该路改造成5米多宽的标美路。如今,村里很多人家都买了摩托车、农用三轮车,好多老乡也回乡发展农业。

除了修路,李林还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帮助当地村民。从4年前建立归雁扶贫济困协会起,他就和协会工作人员深入顺庆区乡镇学校,了解情况、摸排对象,确定帮扶芦溪中学、梵殿小学、双桥小学。“协会大部分资金都用于教育援助,我年轻时读不起书,现在有这个能力,就非常想帮助家乡读不起书的年轻人。”

“在接受李林捐助的第二年,我们学校就有3个贫困学生考上了本科院校。”芦溪中学副校长邬红文介绍。据悉,2016年至2017年,李林先后捐助120余名农村贫困学子,总金额达50万元。

此外,李林还同南充高中签订设立奖教基金协议,决定每年出资30余万元,用于奖励该校优秀教师。2019年,他在顺庆区教育局设立了奖学基金,并签订了每年捐资50万元、3年不变的助学协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