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修堰、治污 倒流河生态环境大改观

2020-11-25 06:43: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蒲南溪

“以前每次发大水,我的田就被淹。恼火得很!”11月17日,南充市高坪区龙门街道村民刘全生指着路边的小河沟说,“现在好了,坎坎都修起了,水都不得乱跑了。”

刘全生口中的小河沟,名叫“倒流三十里”。在汇入嘉陵江之前,因为地势原因,它的流向与嘉陵江正好相反,由此得名。修好的“坎坎”则属于小流域系统生态治理的一部分。

“倒流三十里”是凤仪湾小流域的主要河流,流域面积15.4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6.78平方公里,流失面积比例约44%。

高坪区农业农村局水保办负责人袁胜说,在水土流失的五个等级中,倒流三十里在两年前属于中度流失,经过两年多的水土保持工作,基本达到了轻度流失的状态。

袁胜说,为了达到这种状态,他们首先进行的是“坡改梯”工程,将河岸沿线的坡地改为梯田,同时填充柑橘产业,“种树是最清洁、最有效的水土涵养方法”。对河道本身,也采用了卵石、浆砌等稳固办法,修建30余段竹节堰,大雨时节河岸也不会轻易坍塌。

水土流失的问题逐渐解决,但是流域内的清洁卫生、整体的生态环境也亟待改善。

近两年,高坪区环保、国土、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该流域布排污水管网15千米,统一收集至江陵污水处理厂处理,建立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10处,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0%以上。同时修建垃圾池42个,垃圾站1处,规划乡村公厕22处。

目前,倒流河的水质从劣五类改良到三类,经过处理即可饮用。两岸柑橘树的灌溉用水,都是直接从河里抽取。

顺着倒流河汇入嘉陵江的方向,再往前就来到一片欧式风格的商业街道,这是江陵镇依托流域内生态环境改善打造的商业街,也是凤仪湾湿地公园的配套产业,整个湿地公园面积6000余亩。

如今,江陵镇江陵坝村村民的耕地以8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村民在湿地园区内务工,凤仪湾小流域内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有机统一。今年,该流域与南部八尔湖一同被省水利厅命名为“四川省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