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南充嘉陵:高效反窃查违 持续降损增效

2020-12-03 09:3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刘长江 郭云龙)“李先生您好,经现场检查发现你户施工用电绕越计量装置接线,属窃电行为,现请您签字确认并接受处罚……”。11月30日,国网南充市嘉陵供电公司员工在城区塘殿堰小区施工现场开展用电检查时说道。

这是国网南充市嘉陵供电公司开展反窃查违行动的一个场景。嘉陵公司结合提质增效要求,立足降低电路损耗,巩固经营成果,坚持营业普查、定点排查、突击检查和跟踪检查相结合,深化反窃查违行动,着力净化用电环境。

精心组织,敢于“亮剑”

为进一步保障公司合法经营权益,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建立公平合法电力市场环境,公司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反窃查违行动小组,对辖区高损台区、电量电费异常、专变专线等用户进行全面检查,将砂石厂、餐饮、洗浴等用电客户列为重点打击对象。通过线上分析集中办公,开展各业务系统数据对比分析,线下行动有的放矢,科学精准行动,敢于“亮剑”,敢于与窃电、违约用电等违法行为斗争到底,通过与属地党委政府、派出所等联动,重拳打击违法窃电行为,保持对窃电查处高压态势,让窃电者无地遁形。

依法依规,重创窃电“钉子户”

反窃查违行动中该公司充分利用政企联动工作机制,开展警企联动共同打击涉案金额高,矢口抵赖的违窃分子。6月22日,公司专项行动组到辖区内某砂石厂擅自启用已在供电企业办理暂停手续的电力设备,该户虽承认违约用电行为,但始终不接受相应处罚,拒不承担因自身违约行为造成的经济处罚。嘉陵公司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采用法律途径对该户送达律师函,同时指出逾期不处理该问题的严重性。多措并举,经过与该户近3个月的斗智斗勇,最终成功追回约9万元的违约使用电费。据了解,像类似的“钉子户”尚有几处,嘉陵公司均采取合法合规的方式完成了违窃行为查处。

总结提炼,夯实反窃查违“根基”

下一阶段,嘉陵公司将在总结此次反窃查违专项行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窃电线索排查方法和嫌疑甄别技术,借助高科技手段提升工作质效。同时,健全警企联动、定期巡检、工作奖惩、技术交流等管理制度,强化反窃电专项行动力度,形成打击窃电高压态势。并充分利用“法治管理年”宣传活动对外宣传诚信用电知识,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载体,完善宣传手段,重点开展刑事追责窃电案件宣传, 广泛传播用电安全常识,营造安全依法用电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反窃查违行动以来,嘉陵公司出动293人次开展集中行动92次,查处窃电及违约用电客户43户,追补电费及违约用电电费20余万元,形成稽查及反窃查违成效191余万元,超额完成公司年度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