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嘉陵:反窃查违 提升线损合格

2021-01-05 17:4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讯(龙海)“这个台区近几天线损异常波动,我怀疑存在窃电。”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国网南充市嘉陵供电公司“捕捉”行动专项小组成员龙海及时分析台区异常,并组织人员现场核实,查处辖区内一商业用户窃电。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的骤降,电力负荷不断攀升,台区线损合格率的下降引起了嘉陵公司的高度重视,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窃电行为是导致线损不合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嘉陵公司“捕捉”行动专项小组,紧急出动对大数据查出的重点对象进行精准打击,提高治理效率,堵漏增收。

大数据分析,精准排查,定位打击窃电行为

为精准打击窃电行为,嘉陵公司于2020年11月初组织线损、用检、计量等专业人员成立了专项小组,该小组每日通过用电采集系统和一体化线损系统进行数据分析,逐户、逐项、分段对每个台区的用电情况进行分析比对,对线损率陡增及波动频繁台区的窃电嫌疑用户实施点对点排查,突击开展用电检查,定位打击窃电行为。

政企联动,突击夜巡,查处违约用电行为

“你看,这个台区线损存在异常!这三天的线损率竟然达到了12%。”2020年12月28日晚上10时30分,专项小组成员在值班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后组织人员奔赴现场“捕捉”。

行动期间,专项小组同步开展突击夜巡工作,在夜间用电高峰期,针对电量异常用户、高损台区等客户进行依法排查,全面摸排线路隐患,对排查出来的缺陷隐患做好记录,并要求限期整改。同时积极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通过政企联动加大巡查力度,维护了正常的供电秩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用电氛围。

分析提炼,总结经验,对新型手法形成典型案例

“捕捉”行动开展中,系统分析组和现场检查组发现部分窃电者打破常规窃电手法,增加了专项小组的“捕捉”难度。针对新型手段,专项小组进一步拧紧螺丝、上足发条,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专项整治工作中去,分析负荷曲线、电量趋势,现场拍照录像留存,总结提炼。截至目前,已归纳形成了两篇新型窃电手段典型案例。

据统计,2020年全年共计查获违窃电50余起,追缴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超过200万元,台区线损合格率从年初的88.69%,截至目前提升到97.20%,有力的打击了违法窃电及违约用电行为,有效堵住了电能损失缺口,确保电费颗粒归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