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十四五 开局看项目③|蓬安:相如IP发光发热 匠人之心打造城市新形象

2021-01-16 22:3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一砖一瓦都是与历史对话交流的载体,是感情的凝结,更是责任和担当。”1月16日,南充市重大项目拉练在阆中、西充、蓬安分三路同时进行。在蓬安县相如故城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给窗户上漆,文庙门窗上漆共需12道工序,也需要匠人足够的耐心和稳定的手上功夫。

该项目是蓬安县“10件大事”之一,总投资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有修缮和复建县衙、文庙、武庙、长卿祠、相如故宅、玉环书院等历史建筑,新(改)建历史文化街区、赋圣广场、玉环水苑、民宿客栈、特色酒店等。项目建成后将从整体上提高蓬安县旅游基础设施水平,作为蓬安县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项目,可以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故城内省级重点文保单位进行有效保护,可加快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就业、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作为相如故城开发保护工程子项目,蓬安县锦屏新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历史文化街区房屋,道路及配套设施改造将得到将修缮、保护。湿地公园生态游步道、文化长廊、观景亭台、生态厕所、岸线保护、绿化提升等附属便民设施也会逐步完成。该项目建成后能够恢复故城旧貌、丰富相如文化底蕴,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抚琴广场”同样是围绕司马相如琴(情)定卓文君的典故,建设10000㎡的中央旱喷广场,40000㎡绿化面,停车位388个(其中地下301个,地面87个),汉阙四座、景观亭四个、公厕一座等。广场采用大气庄严的轴线进行空间布局,用音律主题“起、承、转、合”来分为四个主题区。该项目以汉式风格主题进行打造,围绕司马相如琴(情)定卓文君的典故,采用汉阙、古琴、石刻等表现元素唱吟古今,打造一个集文化休闲、庆典集会、康体娱乐、科普体验为一体的汉文化城市休闲广场,建成后,将成为蓬安城市新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跳舞聚集地,也将成为蓬安城市功能布局新节点,进一步展现蓬安城市建设新形象。

当天拉练的项目还包括:将成为蓬安县城第二中心的蓬安县政务服务综合体工程,500亿省级工业园区培育工程子项目——博萨汽配产业园一期项目、隆固二期项目、建材产业园及工业园区扩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花好月圆精品食材城(一期)项目,以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和蓬安嘉陵江三桥建设项目等等,它们都将为蓬安持续的发展和蓬安人的幸福生活提供动力和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