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涌动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

2022-04-20 06:4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南充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张力摄

行走新巴蜀

四川在线记者 林凌 张斌

最近几天,永荣控股集团年产80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落户南充的消息,在当地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为何会有如此高的关注度?4月18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项目落地的南充经济开发区探寻答案。

“投资大、产业好。”南充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涛介绍,这是南充工业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两期总投资约330亿元,主要以天然气为原料,发展年产50万吨生物可降解类系列新材料和年产30万吨超仿真功能性纤维。

来到项目所在的化学工业园区。放眼望去,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据王涛介绍,敲定合作意向后,双方都高效推动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动工建成。到那时,一头是原料天然气,生产线上几番“轮回”,在另一头“再生”为系列新材料,生产零排放。“能进一步促进园区产业耦合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集群。这对经开区、对南充市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都有着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南充是全省8个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基地之一,“忍痛”关停砍掉一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后,南充瞄准新材料、精细化工招引一批好项目,加速企业技术创新、提质升级,产业更绿、活力更显。近五年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

南充做好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加法”,不只在绿色化工领域。从南充经开区化工园区向西北出发,车行近30公里,来到吉利商用车南充基地。这是吉利商用车在国内布局建设的首个新能源商用车基地。在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各流水作业点忙碌。“订单充足,从4月1日起就开始双班运行。”南充基地负责人杨育林介绍,基地生产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长期位居新能源商用车细分市场前列。

“产业发展的‘绿色’内涵更加丰富。”这是记者行走在南充的深切感受之一。2021年底,永生化工等一批企业晋级国家级绿色工厂,南充经开区和营山、南部、仪陇经开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园区。南充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其中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力求突破100亿元。

构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体系,招商引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南充市经合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吉利到永荣,我们锚定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化工、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精准招引。”数据显示,近5年,南充签约绿色低碳项目 143 个、协议总投资1368.28亿元;已开工和竣工投产绿色低碳项目74个。去年,南充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产业,实现产值超过440亿元。

未来5年,南充将加大力度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在这座嘉陵江畔的城市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