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亮工作室”:群众摆事  干部办事

2022-06-15 11:09:22来源:今日顺庆编辑:余普

“老人家,你放心,你的大病救助金我们一定尽快给你申请。”6月14日,在顺庆区潆溪街道板凳垭村第一书记“三亮工作室”,驻村第一书记张泸瑞正在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

板凳垭村村貌

“三亮工作室”是板凳垭村创新开展的“亮旗帜、亮承诺、亮服务”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当天上午,记者在该村“三亮工作室”看到,村民正在反映诉求,两名驻村工作队员一边了解情况,一边记录,并不时答疑解惑。

村民刘福华今年69岁,去年患病做手术花费4万多元,其中报销1.2万元,同时也申请了民政大病救助,但由于资料不齐,补助迟迟没有申请下来。“把这个情况向驻村队员反映,他们已经承诺一周内给我答复,这下放心了。”刘福华说。

“三亮工作室”也聚焦村上的产业发展。南充三酉农旅果海酒村晚熟柑橘园区占地涉及板凳垭村、窖卦山村、乱山沟村,主要栽植品种为春见,预计今年挂果量100万斤。然而,在园区土地流转过程中没能与群众达成一致,一度影响产业发展。

第一书记在“三亮工作室”接访群众

“园区最大的难题就是土地流转,部分村民不愿承包,承包中有一些小矛盾,通过驻村队员与村民沟通协调,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使我们的工作能顺利开展,园区能正常运营。”南充三酉农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基地管理部副经理范鸿明说。

截至目前,“三亮工作室”已收集群众反映的出行不便、就医困难等问题5个,已办理4个,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赢得群众和业主点赞。

“我们设立‘三亮工作室’,根据群众需要,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张泸瑞介绍,今后还将把“三亮工作室”由线下向线上延伸,搭建线上“摆事”平台,让在外务工群众也可将诉求以语言、文字、图片等形式反映,让“群众摆事,干部办事”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为民办事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

第一书记张泸瑞在产业一线

据了解,顺庆区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十大行动”,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模式,通过派驻驻村工作队,组织帮扶干部结合当地特色,在群众增收、培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狠下功夫;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上,推动村民精神风貌明显改观;在完善为农服务网络、健全农村代办制度上,提升农村社会服务覆盖面和现代化水平;大力实施“人才强农、人才强村”计划,培育打造5支“百人队伍”,进一步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顺庆全媒体 记者 黎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