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保和寨——通车梦已圆 “好水”依旧在期盼

2016-01-11 14:31:2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林霜

家家必备“消毒利器”——明矾

为井水“消毒”

  2105年7月7日,本报《水,水,水!保和寨村民在期盼》一文报道了资中县银山镇铜锣村7组(保和寨)村民面临的饮水、交通等困境后,引起了各界对当地的关注,相关部门随后也采取了举措,逐一解决村民的难题。

  半年过后,保和寨村民面临的困境是否有所缓解?带着疑问,1月9日,记者再次走进山寨,实地探访村里的变化。

  欢喜:终于圆了通车梦

  “李记者,这下方便了,你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山寨顶上!”1月9日下午,当村民小组长钟代水得知本报记者会前往采访时,在电话里高兴地说。而在半年前记者前往采访时,小车只能停在山脚下的村道边,然后顺着崎岖的小路攀爬到寨顶。

  保和寨位于银山镇铜锣村7组,毗邻沱江,地势险峻,寨顶住着全组34户人家100余人,大部分为留守妇女、老人和儿童。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寨上人家的生产、生活都存在诸多不便,有一条通往寨下的乡村水泥路是村民们多年来强烈渴求实现的愿望。

  “自从《内江日报》报道我们的困难后,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就来村里调查过,修路的事终于有了希望。”钟代水介绍说,2015年10月份,装载机终于开进了村里,一路披荆斩棘推土平坑,把原本只有1米多宽的机耕道拓宽为3.5米宽的通村路。

  “那一段时间,每一天机械轰鸣声响起的时候,几乎全寨的人都会到现场观看,周边全是人。”钟代水激动地说,“盼星星盼月亮,寨上人家终于盼来了修路的大喜事!”

  去年11月底,雏形渐现的乡道铺上了厚实的二灰土,尽管平整的水泥路还没有铺筑好,但是路基已经可以承载小车通行。

  “修路的工程款是政府出的,村民只需要集资补偿占用邻村组人家土地的青苗费。”钟代水清楚地记得,两次召开村民小组会商议修路一事时,虽正处挖红苕的农忙季节,但劳累了一天的村民依然热情高涨,把钟代水家的小院坝挤得满满当当。在集资收款时,一大半的人家主动上门凑钱,一天时间就凑够了预算的11000元。

  “这条路,是寨上人家致富的希望之路!”村民刘桂英笑呵呵地说,快过年了,好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都主动打电话回来问修路的事,一些好几年没回过家的人也表示今年要回家过年。

  村民们介绍,路基修好的那一天,寨下一位78岁的老大爷专门拄着拐杖,顺着大路走上山寨串门,这是他20多年来第一次上寨,“这条新路,帮他了了‘上去走一走看一看’的心愿”。

  对于寨上人家来说,这条路不仅仅是一条便民路,更是一条拉近山寨与城镇距离的希望大道。

  “以前因为路难走,亲戚都不愿意来串门,寨子上冷清得很。现在可热闹了,三天两天都有商贩开着三轮车、小货车来寨子上卖水果、凉菜等。大前天我还在家门口买了一只板鸭,换做以前下山去赶场买东西,来回起码得走两个多小时。”刘桂英说,这条路为村民带来许多的方便与欢乐,连小伙子相亲找对象也多了几分底气。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