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收购20余吨医疗废弃物 内江一收购点被查

2016-01-14 05:30: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石代强

收购点里堆放着大量医疗废弃物(东兴区环保局供图)

东兴区清查环保问题 打击环境污染犯罪

1月7日,内江市东兴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在椑南乡和椑木镇清查环保问题时,发现一个医疗废弃物收购点,里面堆放着多达20余吨的医疗废弃物。经过调查,执法人员发现,该收购点在几年前已经存在,主要在周边村卫生站收购医疗废弃物。

1月13日,记者从东兴区环保局得知,目前该收购点只是非法收购医疗废弃物,并未发现有加工痕迹,环保局已经责令业主限期找到有资质的公司对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理。

非法收购医疗废弃物收购点被查

1月7日,东兴区环保局联合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就辖区内环保问题进行清查。在清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在椑南乡、椑木镇一带,存在有多个非法收购医疗废弃物的收购点,其中一个收购点所堆放的医疗废弃物多达20余吨。“这些医疗废弃物主要以一次性输液管为主,调查后发现这些医疗废弃物主要来自于周边的卫生站和私人诊所等地方。”东兴区环保局副局长安恩德说。

据了解,东兴区的医疗废弃物收购,一直以来都是由泸州一家正规的公司在进行,个人是不允许收购医疗废弃物的。发现该大型收购点后,环保局随后责令其负责人到环保局接受调查。

据该收购点负责人称,这个收购点是几年前建立的,因担心收来的医疗废弃物卖出去亏本,所以一直堆放在收购点,也并未进行加工。“非法收购,但并未加工的话,就不构成环境污染犯罪,我们责令其在一个月之内找到有资质的公司对这批医疗废弃物依法进行处理,如在期限内未处理,环保局将依法没收这批物品,并对业主进行罚款。”安恩德说:“如果在此期间,发现其对医疗废弃物进行加工,我们会将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立案,构成刑事犯罪的,还将面临检察机关的公诉。”

倾倒有毒有害液体2人被公诉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医疗废弃物是危险品,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必须要有专业机构集中处置,小诊所也无权擅自处置医疗废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严重污染环境,即可构成污染环境罪。“对于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我们一直都没有松懈过,去年发生了一起倾倒有毒有害液体的事件,目前都还在处理中。”安恩德说。

去年10月19日上午,双才镇芦音村委向东兴区环保局举报,在该村内遂路公路旁的排水沟内,有人违法倾倒了大量的不明液体。经过环保局调查发现,倾倒液体中,主要是氰化物、硫化物、挥发酚等有毒有害物质,其中氰化物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3类标准1.5倍,硫化物超过标准3.325倍,挥发酚超过10319倍。

据附近村民介绍,10月17日晚,已经有村民感到头昏并出现呕吐现象,其中有一人入院治疗。随后,环保局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处理。1月13日,记者在东兴区环保局了解到,经过侦查,公安机关抓获了2名犯罪嫌疑人。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相关部门依法提起公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石代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