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老乡回家创业 内江9个返乡创业园“虚位以待”

2016-01-18 07:04: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内江邀请返乡农民工参观家乡新农村建设(资料图)就业援助月活动现场,首场招聘会上的求职者 杨莉摄

春节临近,一大批在外工作的内江人即将返乡回家过年,他们在外搏击商海,不仅创造了财富,也为异乡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内江市是劳务输出大市,常年有超过总人口1/4的人员在务工发展。1月15日,内江召开返乡创业“回家工程”新闻发布会,向在外务工发展的家乡人传递信息,内江已经推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农村改革、“互联网+”、民生改善、基础设施、资源对接、资本合作八大“回家工程”投资板块,供返乡投资者选择。

劳务输出大市内江1/4人员在外务工

天府之国,人杰地灵,千百年来,古蜀川人以超凡智慧和勇气冲出盆地,开辟千里栈道、茶马古道、蜀布之路、南方丝绸之路,足迹遍天下。内江,成渝之心,是劳务输出大市,常年有超过总人口1/4的人员在务工发展。

自 2012 年以来,内江投入近500万元建成了农民工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基本掌握了110多万在外人员的基本信息。数据显示:内江对外输出农村劳动力116.46万人;在外农民企业家500余名;在外内江籍知名人士1200余名。

“这些是历年来,内江通过劳务输出积累下的一笔宝贵财富,这对内江经济发展无异于一座待开发的‘宝库’。”1月15日,在内江市返乡创业“回家工程”新闻发布会上,内江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陈伟介绍,家乡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支持政策不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真诚邀请他们回家话乡音、叙乡情、谋发展。

主动回流去年有7.7万人回家工作

去年10月,内江率先创新在全省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截至目前,9个返乡创业园区已经挂牌,1.19万农民工、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经济实体776个,其中第一产业317个、第二产业328个、第三产业131个,实现总产值165.61亿元,吸纳就业3.42万元。

过去,内江籍人士为了生计,被迫背井离乡,走出去发展。如2013年,内江输出农民工总数分别占总人口430万的27%,202万农村劳动力的58%。随着内江“回家工程”的深入实施,主动走回来发展的在外人士不断增多。“2015年,内江吸引了7.7万人回乡发展,其中,农村有3.2万人,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1200余人,创办企业109户。”陈伟介绍。

分析近年来内江返乡创业的特点,呈现出在外人士由“被迫离乡”向“主动回流”转变,创业领域由“传统行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资金注入由“小额分散”向“大额集中”转变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内江返乡创业集中在餐饮、批发、建筑等行业,生产结构以劳动密集型和手工操作为主,但逐步涉及高新产业,且发展势头良好。当中涌现的佼佼者有隆昌县农民企业家刘复兰回乡创办的“老百姓连锁超市”,目前已拥有8个连锁店、员工300余名,年营业额达7000万元。威远县在外务工人员童敏之返乡创办的井得毛织制衣有限公司,系中外合资企业,现有员工400余人,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英国、法国、美国等,年出口毛衣100万件,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

构筑回乡创业热土提供投资板块优惠政策

游子思归,凤凰还巢,仅2015年9月至今,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已赴广州、武汉、杭州、上海、昆明等11个内江籍在外人士较为集中的城市,开展“回家工程”专题投资促进活动。

据悉,内江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反复研究,及时推出了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农村改革、“互联网+”、民生改善、基础设施、资源对接、资本合作八大“回家工程”投资板块,梳理出规模不等、收益稳定、满足不同需求的具体项目,明确参与方式、建设方式、运营方式、盈利方式,供返乡投资者选择。

陈伟说,内江从返乡创业者最关心的“痛点”“难点”做起,内江还出台了工商登记、税费减免、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园区建设5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并汇编成册,第一时间向在外内江籍人士宣传。如,内江各级财政每年共计安排1.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创业奖励补贴和创业园、创客空间建设;金融机构对返乡创业个人发放最高额度10万元、期限2年的贷款,财政给予全额贴息,贷款期满可展期2年,展期不贴息。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