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高洪水年 内江提前备战“防汛抗旱”

2016-04-21 06:32:4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去年,东兴区田家镇发生洪灾(资料图)

“夜间下雨,白日晴天”是内江近期的天气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汛期也即将到来,内江已在筹备汛前的相关工作。记者从内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是中高洪水年,加之内江市自然禀赋先天不足,防灾减灾工程基础较差,预测预报存在不确定性,防灾减灾能力有待加强,全市防汛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平均气温偏高日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

去年入冬以来(2015年12月1日-2016年4月10日),内江市呈现出气温偏高波动大、降水偏多明显、日照偏多的气候特征。就降水情况而言,这期 间 ,日 降 水 总 量 为109.3-148.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36.8%-84.7%。

内江市气象局预测,2016年汛期(5-9月)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洪涝灾害较常年偏重,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初夏(5-6月)有一般性夏旱发生,盛夏(7-8月)有中等强度洪涝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厄尔尼诺影响不排除局地性暴雨洪水

由于内江域内各主要河流最大洪水与沱江中游地区特点以及气候趋势联系紧密。今年3月,内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对沱江中游各水文站资料采用了数理统计、历史演变、灰色模型、模糊理论等分析方法,结合大气环流、太平洋海温场以及气温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内江市主要江河多年洪水特性规律,并与全省水情专家会商,预测今年内江市主要江河来水为中等或中等偏高洪水,年最大洪峰出现在7月、8月的可能性较大。

由于影响洪水成因的要素错综复杂,中长期洪水趋势预测不确定性较大。目前正值太阳黑子高值期,加之2015年以来 出 现 了强 厄 尔 尼诺现象,极端 性 天 气现象突发,因此不排除汛期内江市发生区域性或局地性暴雨洪水的可能。

今年形势严峻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面对今年防汛抗旱形势,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5日上午,内江市2016年军警民防洪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在市中区永安镇黄河水库举行。当天的演练共设有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决策部署、救援力量快速集结、抢险救援、灾民转移与安置、卫生救护与防疫等8个演练科目,军、警、民共计150余人参与演练。

此次演练是一次综合性的实战演练,军、警、民联合,涉及部门多。通过这次演练,旨在大力提升应急救援力量之间的协同配合和灾害事故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类似1981年大洪水、1998年洪水、2007年隆昌“7.09”洪水等洪灾,各应急抢险救灾队伍能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

除了在实战演练方面有所作为,内江将在汛前检查、队伍建设、物资管理、系统运维、河道管理、水库管理、抗旱准备、项目推进等方面开展防汛抗旱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