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 川南四城首次联动联控

2016-04-22 06:42: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农民正在田里焚烧秸秆(内江市环保局供图)

4月19日,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川南地区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公布了自贡、宜宾、泸州 3 市划定的秸秆禁烧区,并将川南四城交界处作为秸秆禁烧的重点控制区域,实行联防联控。4月21日,记者从内江市环保局得知,此次川南四城秸秆禁烧联防联控行动,由自贡市牵头,四城联动。据了解,此次秸秆禁烧,是川南四城首次进行联动联控,旨在四城协力,实现川南地区 PM10 浓度的降低。

川南联动

禁烧秸秆首个“纵火人”将面临重罚

去年小春时节,川南地区烧秸秆现象此起彼伏,拉高了全省颗粒物的平均浓度。今年,省上重点对川南地区提出了禁烧秸秆的目标要求。在此前公布的工作《工作方案》中,自贡、宜宾、泸州三市,将城市建成区、各区县县城及周边区域、机场周边、沿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两侧乡镇及景区、自然保护区、电力设施周围等区域划定为秸秆禁烧区,将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重要通道沿线范围,以及自贡、泸州、内江、宜宾事市交接范围作为了秸秆禁烧的重要控制区域,实行联防联控。

记者从内江市环保局获悉,此次公布的《工作方案》中,没有出现内江市划定的禁烧区,并不是内江没有禁烧区,而是沿用了去年所划定的区域。“秸秆禁烧区由各区县划定后上报市局,今年因为没有区域变动,因此就没有重新划定。实际上,从去年划定的区域来看,秸秆禁烧区覆盖了内江市大多数的乡镇。”内江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科负责人说。

相较去年,今年川南四城秸秆禁烧首次实行联动联控,对于各城市而言,都是一个新的尝试。由自贡市牵头,制定联动联控方案,统一印刷宣传资料,其余城市配合实施。目前,内江已印发统一的宣传资料约12万份,并通过广播的形式,在禁烧区进行发放宣传。同时加强对秸秆焚烧行为的查处,相关部门如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省大气办还将对单位和负责人进行追责。

“就内江而言,除了对已经划定的禁烧区进行常规的宣传、检查以外,对于联动联控重点区域,我们还将加大查处力度,对全镇(乡)放第一把火的纵火人,实施行政拘留并罚款2000元。”内江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科负责人说.

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内江颗粒物浓度下降24%

根据往年的数据来看,一到四五月份,内江市颗粒物浓度就开始攀升。而今年四月已经过半,内江市整体空气质量均保持在优、良之间,PM10浓度明显得到了控制。“去年以来,我们对全市的颗粒物污染源的控制就一直在加强,秸秆禁烧区域覆盖面积广,同时对于秸秆的禁烧宣传工作也没有松懈,这才使内江的颗粒物浓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内江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科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开始,秸秆禁烧工作由内江市环保局移交内江市农业局进行牵头,环保局配合实施。

据省环保厅通报的第一季度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来看,内江市颗粒物浓度下降比例排在了全省前列,同比下降了24%。“今年我们还将加大宣传和查处力度,对全市颗粒物污染源进行整治,严控严防大气污染,同时配合农业局搞好秸秆禁烧工作,还市民们一个干净的蓝天。”内江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科负责人说。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石代强 实习生 胡佳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