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降低 内江去年“民告官”剧增

2016-05-09 06:52: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罗尹

行政机关败诉总数量和比例上升幅度较大,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案件少

“民告官”,因新行政诉讼法和立案登记制的实施,大量行政诉讼案件涌入法院,内江市法院去年共审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96件,较2014年的90件上升218%。值得注意的事,在已审结的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总数量和比例上升幅度较大。分析原因,新《行政诉讼法》规定对程序轻微违法且对当事人权利不产生实际影响的行政行为,也应判决确认违法。

“民告官”主要集中在“两区”

5月6日,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去年内江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去年,内江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96件,旧存2件,共计198件,审结196件,结案率98.98%。

从行政案件的司法审查情况看,诉讼案件数量剧增,主要集中在“两区”。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颜华介绍,2015年,因新行政诉讼法和立案登记制的实施,加之市民普遍法律意识增强,大量行政诉讼案件涌入法院,全市法院共审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 196件,较 2014 年的 90 件上升218%。各县区法院的行政诉讼案件基本呈上升趋势,案件主要集中在市中区和东兴区,且上升幅度较大,分别上升了127%和875%。而威远县法院的案件数量有所下降,一方面是该院2014年的共同诉讼批量案件较多,另一方面是2015年通过立案前的大量协调工作化解了部分行政诉讼案件。

二胎政策放宽致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剧减

有增也有减,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剧减,计生案件减少占主流。记者了解到,计生非诉行政执行案件都是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主力军,但随着人口观念的变化,以及2015年二孩政策的实行,计生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数量剧减,从2014年的1397件减少到2015年的78件。

“民告官”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通过对2015年行政诉讼案件的分析,颜华介绍,相对集中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食药、公安、城建、国土、乡镇政府等6个行政管理领域。这6个行政领域涉及案件共计131件,占受案总数的66.83%。

行政机关败诉比例上升幅度较大

“行政机关败诉总数量和比例上升幅度较大。”这也是去年行政诉讼案件的一个特点,也就是说,“民告官”常常以“官”败诉而告终。

究其原因,是由于新《行政诉讼法》规定对程序轻微违法且对当事人权利不产生实际影响的行政行为,也应判决确认违法,而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执法程序重视不够,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执法程序实施行政行为的现象还是屡有发生,剥夺了当事人相应的程序权利,所以最终导致败诉。

此外,在行政案件审理过程中,行政机关大多能积极应诉,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案件少。2015年5月1日实施的新《行政诉讼法》明确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的正职和副职出庭均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

颜华介绍,法律设置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一方面为行政执法人员敬畏法律、践行法治起到率先垂范作用,另一方面可以让行政首长通过诉讼过程,了解本机关在此类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错。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