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汛情考验内江新增救援艇 急救小组全天候待命

2016-05-10 06:34:0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石代强

沱江资中段涨水(资料图)

连日暴雨 内江今年将面临汛情大考验

5月5日凌晨,一场预期中的雷阵雨降临内江,一直持续到5月8日晚。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每次下暴雨,内江有部分地方就会首当其冲,受到洪水的侵扰,比如东兴区的田家镇、高桥镇等。记者从内江市应急志愿服务队得知,尽管内江遭遇了连续3天的雷阵雨,但未接到灾情报告,田家、高桥等地也都未出现灾情。

不过,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据了解,今年是中高洪水年,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情,内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内江市应急服务志愿队等部门也在做相应的准备。今年应急队新增了两艘救援艇,其他救援装备如水上救援绳索、水上救援担架、救生圈、救生衣等救援设备也已经完善。

新增2艘救援艇应急服务队全天候待命

5月5日凌晨,暴雨如期而至。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内江市应急服务志愿队的队员们已经起来,时刻准备着,一旦接到灾情报告,就马上派人进行救援。“从5日开始,一直到8日晚上,我们每个人都的心都是提着的,生怕在这么大的暴雨之后,哪里出现灾情。一旦有受灾,人们的生命财产就有危险,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内江市应急服务志愿队的叶队长说。

好在尽管遭受了连续3天断断续续的暴雨侵扰,并未发生灾情。“很意外,自2013 年以来,东兴区高桥镇、田家镇等就成为了容易受灾的地方,一旦有暴雨,必定会涨洪水。从这几天的情况看,这几个地方都很安全,全市几乎没有灾情报告上来,我们也就放心了。”叶队长说。

虽然这次暴雨过程内江没有出现重大灾情,应急队的准备工作却没有放下。据了解,今年应急队新增了两艘救援艇,其他救援装备如水上救援绳索、水上救援担架、救生圈、救生衣等救援设备也已经完善。“往年救援我们都用私人船只,速度慢,而且容易损坏,影响救援效果。今年我们吸取教训,采用了救援艇,在水上的机动性和安全性都更好。我们全队50人不定期进行救援技能培训,分后勤、医疗、救援三组,全天候待命,只要有灾情,我们就能立刻赶到现场。”叶队长表示。

厄尔尼诺影响内江或将遭遇特大洪水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内江市先后发生19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18次沱江干流洪峰过境、20余次中小河流洪水过程,发生冬春连旱1次、春旱1次、夏旱1次、伏旱4次。洪涝灾害经济损失达30亿元,旱灾经济损失约 5.9 亿元。洪灾造成7人死亡,紧急转移受灾群众6.1万人。

记者从内江市气象台得知,今年5月5日—5月8日的这场暴雨,是内江今年来雨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根据全市雨量观测站反馈的信息来看,仅5月8日早上8点—5月9日早上8点这个时间段里,全市143个观测站中,中暴雨(50毫米以上)21站,大雨(25—50毫米)83站,中雨(10—25毫米)25站,最大降水出现在东兴区永东镇,为84毫米。“实际上,今年内江的汛期,进入5月份后,就已经开始了。此次连续3天暴雨,内江没有出现汛情,恰好因为甜城湖换水迎接龙舟节,才有了足够的空间来容纳这么大的降雨量。”气象台负责人说。

今年是中高洪水年,防汛形势依旧严峻,内江又该如何应对呢?记者从内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得知,今年内江将加快推进联合水库工作、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防汛保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威远县韦家沟水库、菜子沟水库引提水工程和资中县抗旱应急备用井建设工程建设。

据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变化大,气象观测准确率并不高,并不能确切的知道今年的洪水强度有多大,现有的防汛措施是否能够抵御。“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无论是强度和延续时间,都和1998年极其相似。内江今年或将遭遇和1998年相类似的特大洪水,各个部门和县区需提早做好准备应对。尽管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能不能在汛期来临时抵御住洪水,还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为抓好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准备工作,内江市还将加强气象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综合运用各种预报技术方法,及时准确地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发布工作,深化部门应急响应联动,利用气象部门建立的省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加快与公安、民政、国土、教育、环保、交通、水利、农业、卫生、安监、林业、旅游等部门的对接,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实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快捷发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