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平凡之中见伟大 走近内江环卫工人

2017-07-26 05:53:2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马梦飞

旭日还未升起,喧嚣的城市还在温暖的梦乡甜蜜酣睡,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橘黄色的身影已经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勤劳开启城市的黎明;他们是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这座城市的整洁贡献着心血;他们无惧风吹日晒,挥舞着手中的扫帚,用汗水擦亮城市的容颜;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始终坚守着简单而朴实的信念——“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7月25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近内江这群可爱可敬的环卫工人,见证他们平凡工作下的伟大之处。

镜头1

中暑无奈退场四天 妻子毅然顶岗接班

“唰唰!唰唰!……”在烈日下,刘兆东依然坚持在“辖区”——内江东兴区八号路西段内,认真地挥动着手中的扫帚,清扫经过的每一寸路面。一把宽大的扫帚,一个简易的簸箕,就是他全部的劳动工具。说起刘兆东,附近的环卫工人们对他非常敬佩,但同时也对他的妻子竖起大拇指,这又是为什么呢?

事情要从7月13日说起,下午1点半,烈日炎炎,刘兆东准时上班,“慢慢的我感觉头开始有点晕,但这么热的天气偶尔头晕也正常,所以没在意,就在旁边休息了下。”到了下午2点后,刘兆东在清扫完路段后头晕的很厉害,“我知道我中暑了。”这时附近修车的师傅马上带着他打出租车去了附近医院治疗,在清醒后刘兆东通知了巡查组的组长刘内齐,“当时温度非常高,可能有36度左右。”刘内齐看望了刘兆东后让他回家休息,他找其他人来代班,但是刘兆东拒绝了,“我的事情就应该我来做,我做不了了就应该由我的家人来做,不能麻烦别人。”于是他马上通知了在家的妻子前来接班,“这让我很感动,丈夫生病妻子接班让我很敬佩,值得表扬!”对此刘内齐很满意,也为这样的员工自豪。

经过治疗,医生建议刘兆东休息三天,就这样他的妻子为他代了三天的班,但即便卧病在家,刘兆东也没有静养,这三天的早上在太阳出来前他都会陪着妻子一起清扫路面。“不管有什么事都应该坚守岗位,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是为了让内江的环境更好更卫生!”刘兆东深沉地说道,他喜欢这份职业,也为这份职业感到骄傲!同时刘兆东也呼吁市民们爱护环境卫生,这不仅仅能让环卫工人减轻巨大的工作量也能让内江市容市貌变得更好。

镜头2

一岁多女儿高烧近40度 夫妻俩仍坚守岗位

机车组的何代莉每天的工作是驾驶清洁冲洗车对东兴区汉安大道部分路段的人行横道进行冲洗,工作相比起扫地的环卫工人要轻松些,但这并不影响她对这份工作的认同和坚守。

7月16日上午,何代莉驾驶着自己冲洗车认真地对“辖区”内每一个人行横道进行冲洗,为了让市民们在早上出行能踏上干净的人行道,她早上5点过就上班了。在上午9点过的时候,一个紧急的消息传来,“我妈打来电话,说我女儿发高烧了,近40度。”何代莉的女儿才一岁多,听到这个消息,她一下就懵了,“我当时本来想马上回去照顾女儿,但是看着还没有清洗完的人行横道我犹豫了。”但何代莉没有犹豫太长时间,就决定继续留下来工作,“我妈在家,她已经把孩子送到医院了,所以我更应该坚守我的岗位”,据何代莉介绍,他的丈夫也是环卫工人,但在接到这个消息后和她一样选择了坚守岗位。

“站在一个母亲的角度,我是不支持何代莉的行为的,甚至我还说了她两句。”何代莉的直管领导黄雪苹向记者介绍,当时她第一时间就让何代莉去医院陪孩子,但是何代莉选择继续工作,“但作为她的领导我是非常自豪的,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我很敬佩她。”黄雪苹认真地说道。

“我们的环卫工人中带病上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典型例子非常多,很多时候我都非常感动。”何代莉所在的环卫公司项目负责人徐正彬说道,因为环卫工人这个行业比较特殊,干这一行的人,男的基本在50岁以上,女的在40岁以上,家庭条件都不是特别好,所以他们对这份职业更加看重,也更加珍惜,他们付出的也就更多。

内江大多数环卫工人都是四点过起床,当人们还在被窝里做着香甜的美梦时,城市的疲倦、肮脏被他们一点一点扫去,伴随着微露的晨光,重新焕发出干净整洁的崭新容颜。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是环境卫生的守护者,他们酷暑严寒,辛勤劳作,为城市的环卫工作默默付出,值得每一位市民尊重。这个城市,因为他们而变得温暖。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