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着火?微型消防站先出动

2017-09-27 05:22: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微型消防站人员组织被困人员。

参加演练的消防官兵。

26日,川南战区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内江市川南电商中心举行。内江市公安消防支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机动队28辆消防车、120余名消防官兵参加了此次演练。

内江高层建筑着火?

消防支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上午10点,位于内江市经开区的川南电商基地13楼酒店由于电气线路荷载太大引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至14楼,形成大面积立体燃烧,面积超过600平方米,且有人员被困,这是此次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的背景。

“有群众被困,燃烧面积大概有两三百平方米,估计是酒店的装修材料着火了”,报警人称。

接到报警电话后,内江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首先通知电商基地微型消防站队员出动,第一时间利用室内消火栓,出水控火、灭火、展开自救。

随即内江市公安消防支队凤鸣大道中队的19名消防员、5辆消防车到达现场,开展侦查、搜救、内攻控火以及灭火、排烟、供水等作战任务,第一时间实施救人、快速出水控制火势蔓延。

随后,城区其余三个消防中队先后抵达现场参与救援。根据现场火势,前方指挥部迅速调集战勤保障大队,资中、威远、隆昌的消防官兵前往现场增援。至此,此次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演练共28辆消防车,120余名消防官兵参战。

演练持续约1个小时,根据高层建筑人员疏散困难,灭火救援难度大的实际,着眼最大、最难、最不利的情况设置灾情,涵盖了集结响应、作战指挥、遂行作战、战勤保障等实战处置等环节。

上午11点,川南电商基地的火焰全部熄灭,“被困人员”也全面转移和救治。

高层建筑火灾难灭火

微型消防站建设正在推进

随着城市现代化发展,越来越多高层建筑拔地而起,高楼林立,消防安全也随之走入人们的视野。

因为有些高层建筑同时兼有办公室、会议室、宴会厅、商场、酒店等多种功能。这样一来,高层建筑就具有功能复杂、人员密集、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等特点。

内江市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曾修晨告诉记者,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会因为高楼竖向通道具有的“烟囱效应”以及高空气流作用,引起立体燃烧,使大火在高层建筑中快速蔓延。

一旦火势蔓延,不仅会造成物资财产的巨大损失,也使上层人员不容易逃生。而且因为高层逃生所需时间较长,一般救援云梯高度不足等因素,会使登高灭火的难度大大提升。

据了解,内江消防支队会对个重点单位、社区内的微型消防站的设施是否完好、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是否开展演练等进行抽查。目前内江消防正在大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以此强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

新闻名词

高层建筑火灾

高层建筑即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和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

预防高层建筑的火灾,第一就是高层建筑自身防火要做好,就是高层建筑的管理方对消防设施设备,一定要保持完好有效。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要进行巡查检查。物业管理方面要对自己物业管理人员,制定岗前的防火职责,岗前的培训,消防控制室的人员,一定要经过专业的消防培训,要做好防火检查和巡查。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昔兴琪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