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都要让娃有学上” 老年大学校长成“四川好人”

2017-10-24 06:12: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他脸上挂着一副简单的眼镜,满头银发,走路有些颤颤巍巍,但精神抖擞。

29年的时光,当年还是一头青丝的他在四川内江资中县老年大学中白了头。

如今,他依然在为老年大学的老人们操劳,为贫困的孩子而奔走。

他就是资中县老年大学校长吴忠扬,10月10日,四川省发布33名“四川好人”9月典型人物,他就是其中一个。

心系老人

申请成立资中县老年大学

23日上午,记者来到资中县老年大学,看到一个班的学生正在学习绘画,时不时还将自己的画给同学看,被夸奖后羞涩的样子,和小朋友一般无二。

校长助理李兵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拥有2000多名学生,18门学科。学校的每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科目。

“这些年我的初衷一直没有变过,就是为老人提供一个好去处,可以丰富多彩的过晚年的生活。”吴忠扬对记者说道。

29年前,那时56岁的吴忠扬担任着资中县政协主席一职,分管老年工作。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吴忠扬下了一个决定,“资中应该要有一个老年大学”,想法一出,他迅速向资中相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创办老年大学的申请报告。

申请通过后,他带着20人考察组启程前往重庆参观了当地的沙坪坝老年大学,借鉴其成功的办学经验,同时,他主动请缨揽下了校长重任。

关心孩子

不遗余力帮贫困孩子上大学

16年前,资中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成立,当时已经年近70的吴忠扬,主动挑起大梁,接下了执行主任一职。

今年,吴忠扬知道了家住资中县新桥镇杨柳村的17岁女孩尚棵,为了治疗其母亲的乳腺癌,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今年高考季,拿到高考分数的尚棵陷入了两难。她的家庭已经拿不出一点钱来支撑她的学业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忠扬表示,“怎么都要让尚棵有书读。”随即,他找到关工委的同事,指导尚棵填写了报考志愿,并鼓励她,让她坚信“一定没问题的。”

之后,吴忠扬找到新桥镇政府,全力为她争取奖学金。当他知道尚棵已经被成都文理学院录取后,倍感安慰,在安慰时又及时与校方联系,为她争取了8000元的助学贷款。就这样,尚棵满怀感激踏上了求学之路。

23日下午,尚棵向记者表示,她非常感谢吴爷爷的帮助,自己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闯出一番自己的事业。

深得人心

90岁老人在校29年不离开

23日,记者在老年大学见到了64岁的周盛荣,她加入资中县老年大学已经9年了。

当时的她并不知道应该怎么报名、怎么加入到这个集体。直到有一天,她带着1岁多的孙女,在笔架山公园玩耍的时候正好看见有着一群老年人在跳舞,喜爱的跳舞的她也随着音乐的律动跳了起来。

想要读大学的梦想,学校里有自己喜爱的舞蹈……这些无一不驱使着周盛荣加入其中。当天,她就问到了加入老年大学的方法,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启了学习之旅,这一呆就是9年。

“去年学校老师教了我们怎样使用微信,现在我们都在微信群里通知事情了。”周盛荣满脸笑意地对记者说。

29年时光匆匆过去,早已青丝换白发的吴忠扬使资中县老年大学深入每一位学生的心中,让大家都爱上了这个地方,不愿离开,90岁的雷诚已经在这里学习了29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