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一银行网点“刷脸取款”系统投入试运营

2017-10-30 06:51:2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近日,一条“内江迎来刷脸时代,农业银行可刷脸取钱”的消息引发市民热议,10月29日,记者亲身体验了这项刷脸取款功能。

29日上午,记者前往内江月儿湾农业银行自助服务区,在没有使用银行卡的情况下,靠刷脸和输入手机号,成功取款。

随后,记者从农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没有银行卡的情况下,依靠刷脸与身份证上的照片进行比对,相似度达到一定程度后,便可输入身份证号或手机号以及密码进行取款。

目前,在内江“刷脸取款”系统仅农业银行发出卡片可用,且处于试运行阶段。

刷脸

每日累计取款不超过3000元

29日上午,记者来到内江月儿湾农业银行,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刷脸取款”的银行卡其实就是普通的借记卡,只不过发卡银行需要是农业银行。卡里可以随意存钱,但利用ATM机进行“刷脸取款”的用户,每日取款金额累计不能超过3000元。

据她介绍,为强化用户身份信息识别以及核实,ATM机在第一步“人脸识别”后,还需要用户输入安全认证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码进行身份确认,选择完取款金额时,还需要输入账号密码才能成功取款。

她说,目前整个“刷脸取款”系统仍属于试运营阶段,仅在月儿湾银行有一台ATM机可以操作。另外,这种新型取款方式只支持农业银行的银行卡,不支持其他银行发行的卡片。

“预计明年上半年,内江大部分农业银行可‘刷脸取款’”。农业银行内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实测

不用插入卡片 刷脸即可取款

29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月儿湾农业银行自助服务区,并进行亲身体验。

第一步刷脸选卡

在ATM机左侧,可以看到印有“该机具可刷脸取款”的绿色牌子,在这台ATM机的上方,有两个摄像头,同时在显示屏的右上方有一个全新的选项“刷脸取款”。

记者与平时一样站在ATM旁边,可与平时不同的是记者没有插卡进机器,而是点击“刷脸取款”这个选项,紧接着人脸扫描就开始了,“正在人脸识别中,请正视摄像头。”整个扫描过程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开始下一步骤。

第二步选择取款卡片和金额

脸部识别成功后,界面上随即跳出“输入手机号或身份证号码”的字样。随后,记者根据提示输入经过农行安全认证的手机号,成功后,记者名下所有农行的银行卡号(包括借记卡和信用卡)都出现在显示屏上“任君选择”,选中其中一个卡号,曾经熟悉的取钱界面就呈现在眼前了。

第三步输入密码顺利取款

点击需要取款的金额,这时你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请取走你的钞票”。一次“刷脸卡”取款就此完美结束了。

“这个是啥子,还可以用脸取钱啊,我来试一下呢。”看着做完体验的记者,市民刘女士好像发现新大陆一般,表示自己也要试试这个新奇玩意儿。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她成功刷了一把“脸卡”。

在她根据提示顺利取钱后,她一脸惊奇对记者说,“以前都开玩笑说刷脸卡,这下还成真了,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说完,刘女士赶紧发了一个朋友圈,向朋友展示自己刚刷脸卡取的钱。

/划重点/

微整形、化淡妆

一般不影响“刷脸卡”

“市民的相貌与存档的身份证上的照片差距较大,有可能会被拒。”农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器根据面部的诸多个点进行对比,当相似度达到一定比例时,就可以通过验证。可若用户进行较大幅度的整容,就可能达不到这个比例,从而导致验证失败,这时就需要用户重新到公安部门更新图像信息。

同时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一般的微整形,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至于化妆的女孩,只要不是特别夸张的浓妆,一般都可以通过验证。

三重关卡

双胞胎也很难刷走彼此的钱

微整容和化妆都可以被识别,那长得一摸一样的双胞胎要怎么识别呢?

据悉,在“刷脸取款”中,需要通过“刷脸+身份证号码或手机号码+银行卡支付密码”三个步骤来确认客户身份信息,所以即使拥有一张一模一样的脸,也无法成功取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