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式”农技帮扶 村民有了“专家智囊团”

2017-11-01 07:09: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张啸 本报记者 邵明亮

  10月25日,在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雷丰果业种植园内,看着一棵棵挂果的柑橘树,驻村农技员、内江市农广校高级农艺师熊俊喜上眉梢。“去年4月通过高换嫁接技术种植了这150亩柑橘,1年多就大量挂果,村民今年增收稳当了。”熊俊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内江以农业技术帮扶助推产业扶贫,构建起“市县级专家服务团+驻村农技员+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的立体农技帮扶格局,全市3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实现了农技帮扶的全覆盖。

  301个贫困村都有农技员

  “这3类农业技术帮扶力量的主要职责,是对帮扶村产业发展情况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咨询、培训、科普宣讲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并在关键农事季节进村入户提供技术服务。”内江市农业局科教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还对农技帮扶做了一些明确的硬性要求,比如驻村农技员每年下村提供技术指导的时间不少于60天。

  黄桷桥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有贫困户83户、267人,以传统种养业为主要收入来源,村民增收乏力。近年来,黄桷桥村引进业主发展柑橘种植和特色水产养殖。资金有了,如何提高种养业和管理技术成为产业发展好坏的关键因素。

  “同样一片柑橘园,有没有技术、管理得好不好,直接决定柑橘的产量和质量。”黄桷桥村村支部书记余华认为,在这方面驻村农技员的作用不可或缺。

  去年雷丰果业种植园内的柑橘刚嫁接不久,熊俊在巡查时就发现村民在配置防治病虫害的药水时存在程序上的问题。“村民都是先放药再兑水,这样弄出来一开始还有药,后面就没了。”熊俊立即纠正了村民错误的做法,有效防治了柑橘树病虫害。

  截至目前,内江市县级专家服务团成员有113人、驻村农技员有569人、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有94个。其中,除了全市3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派有驻村农技员之外,其余贫困户在20户以上的268个非贫困村也派有驻村农技员。

  “立体式”体系直通村一级

  驻村农技员解决不了的事情怎么办?这时候,“立体式”农技帮扶助体系就发挥了作用——驻村农技员在碰到不懂的农业技术问题时,便扮演起联络员的角色,从市县级专家服务团请来“高手”助阵。

  内江市农技推广所推广科科长李海,是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驻村农技员。每个月李海都能接到五六次村民关于各种农业技术问题的咨询。李海说,问题五花八门,自己懂的就能立即解答,不懂的就向专家请教后再予以解答。

  今年3月,在李海的牵线搭桥下,内江市市级专家服务团副团长刘岱便来到瓦堆湾村,为村民详细讲解春季田间管理技术。

  “市级专家服务团成员专业涵盖粮油、农机、多经、蚕桑、畜牧、水产,分成5个小分队,根据各县(区)产业发展特色,与县(区)组建的县级专家服务团一道,对该县产业扶贫和技术帮扶进行指导、培训。”内江市农业局科教站相关负责介绍。

  此外,内江还组建了94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为贫困户在20户以下的非贫困村提供农业技术帮扶,每个小组负责2到4个村。比如,资中县板栗桠镇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由陈本川、林伟等4人组成,主要负责为金华村、干坡村、天台村等提供农业技术支持,在全年关键农时节点,该小组进村入户开展巡回服务,每人每年巡回服务不少于5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