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川(内江)第三届川南电商博览会暨现代物流高峰会内江举行

2017-11-17 05:51: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第三届川南电商博览会开幕。李弘摄

16日上午,四川(内江)第三届川南电商博览会暨现代物流高峰会举行,来自商务部、农业部相关领导以及高校专家和企业领袖400余人再次聚首甜城内江,共同探讨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共谋电子商务发展新未来。

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春轩在开幕式上致辞。本届大会突出互联网与产业融合,16日当天,还举办了包括领袖峰会、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专题论坛、互联网+产业融合创新主题论坛、电子商务暨现代物流项目对接会等活动。

电子商务进入关键阶段

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

房爱卿在致辞中说,目前,我国电子商务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一方面,市场主体进入深度重组期,下一步要在重组中增强优势、补齐短板,真正做到优势互补;另一方面,线上线下进入深度融合期,要发挥线上线下优势,通过融合形成新的优势。在经济新常态下,物流业也处于转型升级新阶段。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行业从追求规模数量增长到质量效益提升转变,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内江作为工业大市,近年来高度重视电商物流业发展,为全国电商物流助推工业、农业提供了良好示范。希望此次大会能成为大家交流经验、共同发展的平台。

姚广海说,从2015年开始,川南电商博览会已举办了两届,成功搭建了交流平台,引进了先进模式,推动了内江及四川电子商务的跨越式发展,带动了西南地区经济的提质升级。新时代电子商务发展,我们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发展方向,通过融合创新来实现新发展理念,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推动内江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互动发展,加快构建内江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体系,为四川其他城市实现新发展提供一个参考和借鉴。

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

四川网络零售额居中西部首位

开幕式上,杨春轩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对于四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产业水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春轩说,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商务厅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和居民生活中的应用,深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流通、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各项工作,从供需两端发力,努力实现稳增长、扩消费、促平衡、降成本、提效益,四川电商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具体而言,一是以三次产业创新应用的柔性化生产、体验式消费为转型特色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形成;二是以跨境电商带动进出口为增长方式的外贸新格局正在实现;三是以农村电商带动返乡创业就业为新动力的电商扶贫工程正在推进;四是以聚集电商创新创业创意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为扩张引擎的新优势正在实现;五是以酒类零售、农特食品、图书出版等领域垂直平台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新版图正在加速构建。

“2016年四川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12万亿,占全国8.1%。今年1—9月,全省电商交易额超过1.9万亿元,同比增长28.93%,网络零售额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33.73%。”杨春轩介绍,目前,四川网民规模、市场规模和网络零售额均居中西部首位。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徐庆昔兴琪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