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民工外地受伤法律援助千里维权

2017-11-17 06:04: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多谢你杨律师,让我们重燃希望,我们今天回到内江了。”11月12日上午,内江资中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杨春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个操着云南口音的女人。这让杨春回忆起了不久前的那段云南维权之行。

横祸 为邻居修房摔成植物人

打电话的女人叫杨文丽是云南大理人,而她的丈夫是内江资中县走马镇坳堰塘村村民胡昌友。夫妇二人一直在云南务工,租房居住在云南昆明市官渡区某村。今年9月,胡昌友在有偿帮邻居龚某修缮房屋时,不慎摔倒,导致头部受伤,颅内大量出血,被确诊为植物人,昏迷至今。“这个消息就像晴天霹雳,一下子把我打懵了。”杨文丽悲痛不已。

高额的医疗费以及后续治疗费让杨文丽不知所措。而龚某在垫付了12万元医疗费后,就拒绝再支付任何费用。

胡昌友一家是内江资中县走马镇坳堰塘村7社的贫困户和低保户。家里上有瘫痪多年90多岁的老人需要赡养,下有两个女儿需要抚养。而胡昌友一直以来都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现在却成为植物人。杨文丽看着安静地睡在病床上的丈夫,仿佛置身绝境看不到一丝希望。

曙光 千里法援获67万赔偿款

10月底,这个噩耗经过坳堰塘村传到了对接帮扶坳堰塘村的政府部门,对此市、县政府都非常重视。资中县法律援助中心得知情况后,按照市县人大领导的指示,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案件相关情况的资中县陈家、走马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杨春和周萍奔赴云南给予法律援助。10月30日,杨春和周萍到达了云南。

杨春和周萍到达云南后,经过多方走访,调查取证,搜集案件相关材料,形成强有力的证据链。通过摆事实、讲法律、说困难等多种方式,多次与案件的当事人协调沟通,最终,在当地调解委员会的协助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龚某除了承担前期医疗费17万元外,还一次性赔偿胡昌友后续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各项费用共计50万元整,总共赔偿各项费用67万元。

回归 陪着丈夫不再回云南

11月9日,杨文丽收到了龚某汇来的赔偿款后,终于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在11月12日上午,杨文丽与丈夫在云南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回到了内江,住进了内江资中县人民医院,目前胡昌友仍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1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杨文丽,杨文丽声音平和有力,情绪稳定。她表示不会回云南了,要在这里陪着丈夫,照顾这个家庭。“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

在交流中,杨文丽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对杨春、周萍、资中法援中心和云南昆明官渡区金马街道社区居委会表示感谢。15日下午,杨文丽为资中法援中心送来了锦旗,感谢他们让一家人走出黑暗,重新看到希望。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