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 内江加速打造“四川电子商务第二城”

2017-12-13 05:36: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苏宁川南物流总部基地。

内江师范学院大一学生王岚是一个资深的网购达人,今年“双十一”她在网上购买了多件商品。在一个星期后的陆续收货中,她发现一个现象,有很多快件需要绕道去成都、南充或自贡,再送到内江。“这与很多快递物流公司没有在内江设立分拨点有关。”对此,内江市商务局物流协调办公室负责人解释。

今年8月15日,内江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将内江打造为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项目完成建设后,王岚所说的现象将大大减少,内江经济将迎来再次跃迁。

定位构架 “一港三园”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

近年来,随着内江市经济迅猛发展,内江市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速度惊人。2011年-2016年,内江物流业增加值由27.2亿元增加到44.1亿元,平均增速为9%。“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货运量3亿吨,货运周转量290亿吨公里,平均 增 速 分 别 为 14.1% 和14.6%,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内江自古就是四川的交通咽喉,地处成渝城市群发展带、川南经济区“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汇点,同时也是联络成渝两大自贸区的纽带,四通八达的交通是内江不可磨灭的优势,现代物流的发展也将主动拥抱这个优势,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构建“一港三园”的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空间布局。

“一港”,即在中心城区打造立足川南、配套成渝、辐射西部的内江现代综合物流港,包括四大功能区:制造业物流服务功能区、商贸物流功能区、农产品冷链物流功能区、寄递配送物流功能区。“三园”,即打造资中、威远、隆昌三个县域综合物流园。

融合发展 打造“四川电子商务第二城”

近年来,内江围绕打造“四川电子商务第二城”“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的目标,加速电商产业与物流的融合发展,成效显著。而位于白马镇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就是目标建设之一,项目负责人介绍,园区主道路修好后,就能进行主体施工了。该中心一期占地500亩,预计2018年6月建成投运,届时将填补内江无公路物流港的空白。

除了项目建设外,内江也在全力促进“快递+制造业”发展,目前部分快递企业已经和企业在业务发展上进行了深度融合,同时全力推进“快递+农业”工程,指导快递企业深入一线,推动各地开发“快递+特色农产品”,在农特产品成熟季节帮助农户将产品发往全国各地,其中“资中血橙”等特产已达到了一年近100万单的业务量。今年,1-9月内江第三方物流企业营业额增长16.2%,全市快递收件量达到1123万件,超过去年全年总量,预计全年将超过1500万件。

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内江物流业总产值将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成为川南乃至省内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后起之秀”。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