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江次子范东升回故乡捐赠长江遗物 陪他走过千山万水 老相机回归长江故里

2017-12-14 05:31: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范东升一家参观范长江纪念馆。

12月11日,新闻巨子范长江的次子、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东升教授和他的妻子杨晓齐,以及女儿范小江专程回故乡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将范长江生前的几件珍贵遗物捐赠给范长江纪念馆。范长江研究所所长姚伟民、内江市东兴区副区长林海亮、范长江纪念馆馆长段瑞明参加了捐赠仪式。

长江遗物

他用这台相机拍下无数珍贵照片

范东升此次捐赠的五件物品中,有三件范长江遗物,两件珍品。

在三件范长江遗物中最珍贵的要数范长江当年采访用的德国康蔡相机。这台相机就是人们熟悉的老照片中范长江手持的那台照相机,陪伴了范长江20年左右,范长江很多珍贵的照片都是这台相机照出来的,直到范长江逝世后,这台相机传到了次子范东升的手里,又继续“工作”了近10年左右。范东升介绍,“这部相机是父亲以前采访时使用的,它见证了父亲走过的万水千山。这次将它捐赠到父亲的家乡,我认为这就是传承的一种方式。”范东升的女儿范小江也表示:“这台相机在我爷爷和父亲的手里走过了30年左右的岁月,也见证了他们的记者生涯。”

除此之外还有范长江多年在家中办公使用的手钳式订书机,以及范长江在湖南确山五七干校去世前穿的布裤。“当年裤子上破了一个洞,但是爷爷舍不扔,所以自己亲手在上面打了一个补丁,针脚整齐细密,缝得非常好。”范小江对这些遗物如数家珍,从这条裤子上可以看到当年范长江身处逆境时刻苦耐劳和勤俭节约的精神。

两件珍品

日本教授专门送来孤本书籍

在两件珍品中,1938年日文版《中国的西北角》这本书最特别,因为这本书不仅是孤本,同时还是一位日本籍教授从日本带来送给范东升的。

此书是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日籍教授加藤隆则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日本的一个私人小书店里发现的,后来送给了作为同事和朋友的范东升。而令人惊叹的是,这本80年前出版的书至今保存完好,书中的照片甚至比此前范东升所见到中文各历史版本都更加清晰,有不少是范东升教授此前也没有见过的,其价值自然不言而喻。

其次是《中国的西北角》多平台电子书。这是由范东升亲自主编、与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共同制作完成的。这次独家提供给纪念馆公开展出和阅读。这是《中国的西北角》、《塞上行》的唯一全本、真本和正本,这个版本可在手机、电脑等多种电子设备上阅读,但目前仅供范长江纪念馆馆内阅览。

回归故里

长江后人点赞范长江纪念馆

“我这次专门从美国赶回来,随父母第一次回家乡缅怀爷爷,对我是一次生动形象直观的教育。”范小江表示此次是自己第一次来内江,而当天正是她的生日,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也是希望回到爷爷的故乡来认祖归根。范小江和爷爷、父亲一样选择做一名记者,大学毕业后在美国工作了十余年。谈及范长江纪念馆时,范小江多次表示范长江纪念馆做得非常好,不论是展品、建筑、文化等都值得称赞,同时她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对为范长江纪念馆做出贡献的政府和个人表示感谢。

“范东升教授在2009年范长江纪念馆开馆的时候就来过,但是当时纪念馆比较小整体只有538平方米,同时也担心保护措施不到位,所以当时虽有意愿但并没有捐赠范长江遗物。”范长江纪念馆馆长段瑞明对记者说道,在去年范东升又一次来到范长江纪念馆,惊叹于范长江纪念馆巨大的变化,他表示会将父亲的遗物捐赠过来,让遗物也“认祖归宗”。

“此次范东升教授捐赠的五件物品对范长江纪念馆自身价值有极大的提升,不仅丰富了藏品也对研究范长江生平和其精神起到巨大帮助,同时也让市民更加了解范长江。”段瑞明表示接下来范长江纪念馆将对五件物品进行展出,感兴趣的市民都可以前往观看。

周文宗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