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一处 震慑一片 内江东兴区拆除违建动真格

2017-12-20 05:46: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看着乱七八糟的,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好,早就该拆了。”12月15日,内江市东兴区拆违控违办联合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东兴区公安分局、新江街道等,共出动人员约200名、各类车辆20余辆,对内江市新江路约1076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以下简称“违建”)进行拆除。在拆除现场,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说,以前这里经常会闻到一阵阵恶臭,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初见成效有效遏制乱搭建不良之风

据悉,长期以来,在东兴区新江路临坡一侧,部分市民在未办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搭建违建,用来洗车、堆放建材等,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不少市民都曾反映过此问题。

此次新江街道拆除的违建就是由麻柳坝社区李某、雷某擅自在新江街道原新江村9社土地上修建的钢架棚、板房等建(构)筑物六处,用于经营农家乐“名园方舟”。街道及执法人员数次登门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并下达相关文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但当事人拒不整改、拒不拆除搭建的违法建设。在拆违现场,城管队员在公路边拉起了安全警戒线,另外一部分执法人员主动帮助经营户将房屋内的家具搬离现场。随后,一台挖掘机挥舞着巨大的“铁臂”拆除违建。

东兴区此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街道、村(社区)干部、施工队伍200余人,执法车辆、救护车、消防车及各类施工车辆20余辆,坚持“零补偿”原则,共拆除违法建设1076平方米,达到了强拆一处、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目的,进一步推进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据悉,从9月至今,东兴区共拆除185户,21002.29平方米。

啃硬骨头明年8月底前完成违建拆除

新江路临坡的违建拆除只是近段时间以来东兴区拆违建的一个缩影,“创卫是一块‘硬骨头’,违建治理更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在11月17日召开的东兴区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治理攻坚克难大会上,东兴区委书记徐炼英就针对违建治理这块“硬骨头中的硬骨头”撂下狠话要动真格。

据悉,东兴区目前针对违建拆除尚处于宣传动员阶段,但目前已有部分当事人自愿拆除,另外对于行政执法程序到了的违建也进行强制拆除。接下来从2018年1月至2018年2月28日将进入自行拆除阶段。届时,东兴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力量再次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违法建设行为进一步核实、取证和认定,列出重点对象。同时,由相关责任单位配合向违法建设当事人发出限期自行整改通知书,由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

从2018年3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将进行强制拆除。被认定为需要拆除的违法建设,超过规定时间未自行拆除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牵头,在有关职能部门配合下组织人员依法进行强制拆除。值得一提的是,东兴区对强制拆除的违法建设严格落实“零补偿”原则。

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全面拆除及巩固任务。根据总结工作情况,将进一步完善土地、规划、建设管理措施,规范建房行为,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实现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无新增违法建设现象。并建立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城市建设用地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马梦飞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