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电商翅膀 内江工业上网率达100%

2017-12-21 05:33: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即将在12月29日通车的G1710次列车,是内江北站开行的首列跨局动车组列车,从早上11:32分出发,历经11小时11分钟的列车,于晚上22点43分到达天津西站,高铁时代的内江就是这么快捷。

说起内江工业发展,过去这五年,内江不断对产业进行升级转型,对园区建设进行持续拓展,产业集聚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推进工业发展,使工业企业插上了电商的翅膀。

记者从内江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这五年,内江全市工业总产值的年均增长达到5.3%,工业利润年均增长4.4%,工业从业人员年均达到20万人以上,工业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常年稳定在60%左右。

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落户内江

2017年9月14日下午,内江与跃迪集团合作的“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这个年产量可达20万辆的项目就此拉开序幕。

众所周知,近年来国家开始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重点支持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加之内江本就是拥有“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称号的老工业城市,内江决策层敏感地从中看到了汽车产业升级转型、抢占竞争制高点的信号。

于是,紧盯新能源汽车行业,内江近两年多次组织考察组到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考察招商。

因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受北方雾霾天气影响,时常面临拉闸停电停产的困境,于是在西南地区布局新基地成为了跃迪集团的当务之急,在今年6月的一次考察中,内江了解并抓住机会进行推介。

70天之后,双方“一拍即合”,最终签署投资协议,这个年产量可达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花落内江。

目前,该汽车产业园区已确定地址为内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合镇双堰村,很快,一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将在此崛起。

工业内江

高新技术飞速发展

除了汽车产业园区,内江这几年成立了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园区,加快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使全市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而页岩气、信息安全、节能环保装备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迅速。

据了解,内江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户、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182个、战略性新兴产品104个。2015年,全市42户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36户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值分别增长40.0%、22.0%,比规模工业增速高32.8和14.8个百分点。

同时,内江还形成了以冶金建材、食品加工、机械汽配、医药化工、电力能源五大特色优势产业。而川威集团、威玻集团入选全省大企业大集团,金鸿曲轴、凤凰煤机、白塔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正加速成长,企业整体实力大幅提高,龙头行业带头作用不断增强,成效显著。

信息内江

为工业插上电商翅膀

在互联网时代,工业内江+信息内江=智慧内江,这个想法不断在内江人脑海中生根发芽,而内江市也将其变成了现实。那么,要想使内江成为智慧内江,信息内江自然是不可或缺的。

记者了解到,内江的通信设施正在不断完善中,近几年,内江累计投入50亿元以上用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四川唯一一个所有县(区)都纳入国、省“宽带乡村”试点市,并且还成功申报2015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完整的信息链大力推动了内江农业的发展,已经逐渐建成晚上的农业信息网,可以及时公布农业相关政策信息、发布农产品市场需求、提供农业新闻等。

除此之外,工业信息化应用同样效果显著。目前,内江市与三大运营商共同建设了数字工地、煤矿产量与安全监测系统、产能安全监控系统等项目。

同时,内江借助“换联网+”,为工业企业插上电商翅膀,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引导企业积极应用电子商务手段。

2015年,内江实现电子商务网上交易额10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全市工业上网率达到100%,企业官网建设率100%,规模工业电商培训率100%,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50%。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昔兴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