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开展廉政建设 惩贪治腐“零容忍”

2017-12-29 06:25: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大会现场。

近日,内江市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来到经开区地税局,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该局机关班子成员、干部及党员代表共30余人,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反腐倡廉专题党课,从而拉开了经开区专题廉政宣讲月的序幕。

12月26日,记者从内江市经开区获悉,专题廉政宣讲月只是今年以来经开区针对党风廉政工作开展的众多活动之一,自2017年以来,内江市经开区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惩贪治腐,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幸福美丽经开区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

标本兼治

常态化开展“节日病”治理

今年以来,经开区注重盯紧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国庆、中秋等7个重要节假日,始终保持专注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常态化开展“节日病”综合治理。即节前廉政提醒、节中专项督查、节后通报曝光三段式专项治理,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500余条,开展节假日专项督查6轮。仅端午节前夕,就对镇(街)党政一把手、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节前廉政谈话20余人次。

同时,围绕干部作风、“两个责任”、防灾救灾、办公用房整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等5个重点领域,开展各类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40余次,发现并反馈7个方面共66个问题。各镇(街)党(工)委、区级各部门按时提交整改报告22份,提出具体整改措施84条,已全面完成问题整改。

不仅如此,经开区还要求各牵头部门、镇(街)结合实际,形成8+X工作模式,扎实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围绕干部作风、“两个责任”、防灾救灾、办公用房整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等5个重点领域,开展各类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40余次,发现并反馈7个方面共66个问题。目前,全区共形成正风肃纪工作具体方案11个。

高压态势

印制谈话提醒工作专用笔记本

2017年以来,全区已立案案件20件,结案2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 20人,诫勉谈话6人,共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件,处理8人,主要领导带头分层级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翻开经开区纪检部门的“成绩单”,一个个醒目的数字表明了经开区深入惩贪治腐的决心。

据悉,自2013年以来,经开区办案数量逐年提升,案件质量也大幅度提高,连续4年实现镇街执纪审查全覆盖。人均办案率达到200%。案件类别也由过去单一的法纪、计生案件增加了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其他类违纪案件。

无须扬鞭自奋蹄,谨以担当释忠诚。为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开区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好“婆婆嘴”,吹响“监督哨”,经开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分层级开展谈心谈话260余人次。

不仅如此,经开区还采取强化重点案件查办、提升办案能力、坚持文明办案等措施,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制发《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和函询的暂行办法(试行)》《关于在区一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制“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谈话提醒工作专用笔记本”。

警示学纪

润物无声让廉政教育常态化

印制《学思践悟》专栏专题干部学习读本3000余册;组织5批300余名干部赴锦江、金堂、眉山监狱等开展警示教育;设置“星期五廉政教育日”,组织6批次180余名党员干部到区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在加强党员干部形象进一步提升工作上,经开区可谓不遗余力,展开了一系列工作,从多元、多线、多面展开廉政教育。

为了让警示教育常态化。经开区常态落实会前警示学纪,观看警示教育片,累计通报学习违反八项规定、生态环境保护、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等各类典型案例800余件。而在加强反面警示教育上,经开区继续落实党工委会前学法学纪,1-9月通报环保、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等各类典型案例90余件。设置“星期五廉政教育日”,组织6批次180余名党员干部到区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同时经开区还注重廉政文化多样化。开展了廉政文化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组等“六进”活动。开展“践行十爱·铭记党恩”主题文艺汇演、“践行十爱文心墨韵”主题艺术展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德阳范仲淹故居、眉山三苏祠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共建廉洁家庭”主题活动;开展“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红色教育活动。

严实作风

不忘初心让执纪为民有温度

“反腐倡廉廉风更比春风暖,祛邪扶正正气犹如瑞气浓”,以人民的名义服务人民,以人民的名义点亮人心。经开区深知党风廉政建设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深化“走基层、五访问”等活动,访问家庭,结合三八妇女节,开展座谈会、廉政谈话提醒、警示教育、发放公开信等方式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构筑反腐倡廉新防线。

为了严实作风,以不忘初心的态度让执纪为民更有温度,经开区将加大通过走进基层群众、个体工商业者等方式,听取各阶层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走进辖区内的基层党员、企业党员、退休老党员等,收集基层党员的意见建议,走进辖区学校教师和党员干部,听取教育战线广大师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从多渠道、多代表、多方面收集听取意见,以便之后更好开展党风廉政工作。

内江经开区将继续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扎扎实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进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