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微企业不再为杂事操心

2018-01-02 07:09: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内江推行商务秘书企业托管模式——

  2017年12月27日,位于内江市川南电商中心的办公室里,内江多丽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祖垚正在和同事整理一年的财税报表。

  熊祖垚和同事整理的并非是自己公司的报表,而是挂靠在公司名下的十几家小微企业。

  2017年初,内江在全省率先试水商务秘书企业托管模式,允许小微企业通过“入驻”商务秘书企业的方式完成注册,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登记门槛高、创业成本高的问题。

  □本报记者 邵明亮

  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创业门槛

  “所谓商务秘书企业,就是能为小微企业提供住所托管、财税代理、业务代办等业务的服务公司。”内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监督管理科科长石弘介绍,商务秘书企业托管模式直接免除了企业注册“必须拥有商业用房作为场地”的硬性条件,小微企业可通过“入驻”商务秘书企业完成注册。

  同样都是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发展,对比现在流行的企业“孵化器”模式,商务秘书企业托管模式又有什么不同呢?

  石弘表示,孵化器对小微企业的孵化是一种政府行为,想要入驻,还是要满足政府设定的一些条件,但商务秘书企业托管则不同,由于这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合法的小微企业都可以“入驻”。

  “以往我们注册公司,需要自己到处跑腿,后续的公司财税管理都要聘请专门工作人员,费时费力。”2017年3月,内江亿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在内江多丽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帮助下注册成功。

  亿农公司总经理李华平认为,商务秘书企业托管模式进一步降低了小微企业的创业门槛。“注册公司时,我只提供了相关材料,不到一周就注册成功了,而且一分钱没收。”

  石弘表示,以“入驻”商务秘书企业的方式,不仅为小微企业简化了登记材料,还降低了小微企业的创业成本。

  花小钱享受“保姆式”服务

  “现在,公司的财税和跟政府对接的其他业务,都是由商务秘书企业帮我们在做,完全不用我们操心。”李华平介绍。

  除了省心,更重要的还是省钱。李华平说,如果公司请专人处理财税等业务,可能需要增加2-3名工作人员,如今通过商业秘书企业托管,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省一二十万的工资开支。

  “商务秘书企业托管模式不仅降低了小微企业的创业门槛,还可以为它们提供‘保姆式’的托管服务。”石弘表示。

  像这种既省心又省钱的服务,收费又如何呢?“我们一般情况下对小微企业收费在每月几百元,最高不会超过1000元。”熊祖垚表示,这样可以让小微企业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帮助公司运营得很好。

  据了解,目前内江已注册商务秘书企业3家,有48家小微企业“入驻”,进一步激发了当地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现在,我们商务秘书企业服务的对象主要是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开发等五大类,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把托管面拓宽,例如家政服务业、批发零售业都有可能被纳入。”石弘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