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消防战士牺牲 战友:兄弟走好!你的家人我们会照顾好

2018-01-22 14:41:4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home/img/file/20180122/20180122144259_355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相关报道:火场搜救遇险者被埋墙下 最美逆行身影永远定格在31岁

封面新闻记者 昔兴琪 曹实秋

1月20日,年仅31岁的消防战士吴俊寰在位于四川内江威远县镇西镇中心村12组民房救援火灾中,在搜救被困群众时,不幸被房屋土砖混合墙倒塌埋压至重伤,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22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吴俊寰生前好友。

专职队旁的陈师傅

“你的娃娃我会平安交给你父母”

家住镇西镇专职消防队旁的陈师傅说起吴俊寰时一度哽咽,“你一路走好,你的娃娃我会平安交给你的家人”原来,2017年7月,在吴俊寰的妈妈回广元照顾他的外婆后,他的儿子就一直由陈师傅照顾,平时也是挨着陈师傅睡。“每次吴俊寰上下楼只要看见我们就一定会笑嘻嘻的给我们打招呼”。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陈师傅与吴俊寰的关系胜似父子。

“他一般都呆在楼上,只会时不时的下楼买买生活用品,平常时候都呆在楼上,他说‘消防的事情说不准的,随时都有可能,要做好准备’”。

常年生活在威远的陈师傅亲眼见过一次吴俊寰在火灾现场救援时的场景。“当时他冲锋在最前面,从灭火到清余火再到最后收拾东西”。

陈师傅抹着眼泪说自己怎么也不愿意相信这个消息,可这却成为了事实。当他赶到殡仪馆看到吴俊寰时,发现他脸上都是伤,眼泪布满了他的脸庞。

一年战友十五年老友

“他的家人我们照顾”

“我们只有一年共同战斗的时间,可我们却是十五年的老友。”胡连才,吴俊寰进内江消防时便认识的老兵,也是吴俊寰广元朝天区的老乡。“那时候,我是后勤的老兵,经常叫吴俊寰他们来帮助打扫卫生,然后给他们水果吃。”胡连才回忆起当年在部队的点点滴滴不禁潸然泪下。

“这个娃儿很乖,很听话,就是身体很单薄”,当时的胡连才看着眼前这个听话的孩子,又是自己的老乡不禁对他多了些照顾。

吴俊寰

2004年,就在吴俊寰入伍后一年,胡连才退伍回到了家乡工作。可距离不能冲淡二人之间的战友情,虽然每次胡连才给吴俊寰打电话约他玩时,他总说“忙”,可每次吴俊寰回到广元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他电话,然后约出来玩。“这个娃儿孝顺得很,每次回去白天都要陪父母,我们一般都约在晚上玩”。

胡连才还告诉记者,在一次吃饭的过程中吴俊寰说过,“能呆一天是一天,部队什么时候不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转业了。”

胡连才告诉记者,就在吴俊寰牺牲的十几个小时后,一个名为“2003年战友群”的微信群被建立起来,“这个群里的战友都明确表示‘吴俊寰的家人我们来照顾,他的孩子我们一定会养大’”!

挤在同一张床上的兄弟

“我还欠你一顿麻辣烫”

“当时班长真的好严格”,作为吴俊寰在威远中队带的第一批新兵,也是由吴俊寰亲自将其接到威远中队的,在这里他感受到了他严谨的工作作风,也感受到了他在生活中的温情。

“当时他对我的训练可以用严苛来形容,但也是因为他的教育让我迅速成长起来”。2008,当时的吴俊寰是威远消防大队凉风路中队特勤班的班长,何威是副班长,二人不仅在工作中默契十足,更是在生活中互相照顾。“冬天的时候,我们俩还会挤在同一张床上睡”。

面对牺牲战友的空床缅怀

2014年,何威退伍了,吴俊寰还也从自己原来的岗位调到了连界专职消防队,“2015年的时候我来内江连界看他,当时他所在的那个地方连个篮球框也没有,喜欢打篮球的他就自己在墙上钉了一个篮筐”,看着吴俊寰的生活环境,何威心里很不是滋味。

也许是为了宽慰何威,吴俊寰请他喝了威远正宗的羊肉汤,“当时我还告诉他,下次你来乐山,我请你吃麻辣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