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市场 内江黑猪变“金猪”

2018-04-08 06:04: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 邵明亮

“给我割两斤的黑猪肉嘛,老板儿。”3月29日一大早,内江市东兴区红牌路680号的“生态黑猪总店”摊位前,不少市民正排队选购猪肉。

“这段时间普通猪肉也就10元1斤,但这个黑猪肉起码要贵两三倍。”市民张晓雅所说的黑猪,正是内江当地的土猪,俗称内江黑猪。

近年来,在内江大街小巷和菜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打着内江黑猪招牌的专卖店和摊位。虽然价格比普通猪肉贵很多,但市民消费热情似乎有增无减。

“放在二三十年前,内江黑猪可没有这么受欢迎,甚至当时很多农民都不愿意养呢。”内江市农业局畜牧业科科长郭富说,现在土猪变成了“金猪”,要归功于近年来当地政府下大力气对内江黑猪这一宝贵家畜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市场“嫌弃”土猪养殖陷入低潮

“内江黑猪”是我国著名的优良地方猪种之一,其中心产区为内江市市中区和东兴区,分布于资中、隆昌、威远、简阳、安岳等地。2000年,农业部将其列入《国家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内江黑猪”也从此成为国家重点保护的地方品种资源之一。

1981年,国家标准局就批准颁布了《内江猪国家标准》,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地方猪国家标准,2003年,修订后的《内江猪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内江黑猪成为当时全国知名的地方猪种。

作为地方优良猪种,由于内江黑猪的适应性强、配合力好、抗病力强、遗传稳定、耐粗饲、性情温驯、产子率高等优点,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内江黑猪被推广到全国,数量达30万头。

2000年,农业部又将其列入《国家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内江黑猪从此成为国家重点保护的地方品种资源之一。

“黑猪肉质鲜美,口感良好,而且嫩度和肌间脂肪含量、蛋白质等主要肉质指标都较高,符合当今人们对优质肉类产品的需求。”郭富长期关注内江黑猪产业的发展,对其优点如数家珍。

郭富回忆,过去,在内江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散养这种土猪。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外种猪的引进,内江黑猪不再被市场青睐。“因为内江黑猪生长速度慢、料肉比高,为加快经济发展,政府开始大力扶持生长迅速的外种猪养殖,内江黑猪一度被市场‘嫌弃’,养殖数量不断下降。”郭富说,自那以后内江黑猪产业进入了发展低潮。

前景看好 好品种+龙头企业

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肉类食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肉质上乘的内江黑猪,又重新受到了市场青睐。

2015年,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授予内江市“中国黑猪(内江猪)之乡”。与此同时,内江市相关部门也敏锐地发现,内江黑猪产业正在迎来发展的春天。

3月28日,位于内江市市中区伏龙镇大湾村5社的媛永养殖家庭农场监控室内,液晶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16个摄像头拍摄的养殖区动态画面。“我家养的都是内江黑猪,目前有340多头,预计第一批生猪出栏大概要到明年三四月份。”农场负责人刘顺先说,由于市场向好加之项目扶持,她对内江黑猪的行情和发展前景很看好。

刘顺先所说的项目扶持,是内江市与知名农业企业签订的一个合作项目。

2016年11月,内江市与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00万头内江黑猪开发利用产业化项目”协议,未来5年,内江将与企业合作,采用“公司+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大力开发内江黑猪产业,实现再造一个川猪品牌的目标。

根据协议,到2021年,将建成年存栏1000头“内江猪”能繁母猪的祖代种猪场1个、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的公猪站1个、1200个单元的家庭农场以及相配套的饲料厂、屠宰场、研究所、专卖店等。

一个是知名养猪企业,一个是全国闻名地方猪品种,二者合作,将推动怎样的产业变革和消费转型?其前景令人期待。

政策扶持 回归市场不愁销

刘顺先介绍,媛永养殖家庭农场先后投资270多万元,其中政府财政将补贴70万元左右。农场也是“100万头内江黑猪开发利用产业化项目”的组成部分,通过跟德康的子公司——内江德康农牧有限公司合作,种猪、饲料、技术指导都由企业提供,最后生猪也由企业统一收购,根本不用为销路操心。

而在不远处的永安镇下元村,村集体经济养猪场主体工程也在3月底完工,预计4月可进猪养殖。这个占地近5亩的养猪场共投资近200万元,其中包括了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市区两级财政补贴的50多万元以及50多万元的区财政产业扶贫资金。

乡村振兴,其中重要内容就是产业振兴。依托产业振兴风口,农村各项扶贫和产业资金可以有效整合,更好地服务乡村产业发展。

好政策也激发了养殖大户的热情,纷纷参与到“100万头内江黑猪开发利用产业化项目”中来。截至2017年底,内江全市已开工建设内江黑猪家庭农场166个单元,完成投资金额1.3亿元,1000头内江黑猪能繁母猪祖代种猪场去年也已在资中县双河镇开工建设。

“预计‘100万头内江黑猪开发利用产业化项目’所养殖的内江黑猪将在明年3月上市,第一批就有2000头左右。”该项目在内江的企业方负责人、内江德康农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和平介绍。届时,供应持续且稳定的内江黑猪大量上市,将标志着内江黑猪在市场上的强势回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