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兵哥哥成就“全能型”基层指挥军官

2018-05-17 05:31: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黄辉向刘建坤母亲祝贺。

黄辉与刘建坤交谈。

刘建坤在空降兵比武中获得的荣誉。

刘建坤全家福。

“刘建坤,我们来给你报喜了,做得好!这是你的奖状和金牌。”5月14日上午,空降兵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部队某科科长黄辉带队,来到了内江市东兴区,为空降兵某旅二营四连连长刘建坤贺喜,并为这位内江兵哥哥送上奖牌和奖状。

刘建坤做了什么,又取得了什么荣誉?“今年4月中旬,在鄂北某综合训练场,空降兵部队组织千人百项群众性大比武。”黄辉告诉记者,刘建坤在连(含连)以下指挥员基础技能科目中,以4个科目全部满分的优异成绩斩获金牌,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成就了“全能型”基层指挥军官的美名。

听着部队的口号声长大 因汶川地震迷上空降兵

刘建坤是内江东兴区郭北人,今年28岁的他早在2009年9月就入伍,2012年6月入党。说起从军梦,本来略显腼腆的刘建坤打开了话匣子,“这要从我小时候说起了!”

刘建坤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这是因为在他小的时候,离他家不远处就有一个部队的训练场,空闲时候,他总是喜欢站在部队的栅栏外凝视着,学部队的官兵唱军歌、走齐步、喊口号。“可以说我是听着部队嘹亮的军歌和口号声长大的。”刘建坤说,长大要当兵的梦想在他童年的记忆里非常深刻。

2008年,刘建坤的从军梦开始萌芽。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当时的刘建坤才刚满18岁,还是内江市第二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那段时间,空降兵部队抗震救灾官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再次让他内心的从军梦燃烧起来。为了能够考上军校,早日实现自己的从军梦,刘建坤发疯似的全身心投入到备战高考中,高三那一年,他一直都是全年级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一个。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9年高考中,他以优异成绩考入装甲兵工程学院,终于穿上了期盼已久的绿军装。“我知道这身军装来之不易,所以我倍加珍惜。”在毕业联考时,刘建坤以400米障碍考核获得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结束自己的学业。

填报毕业分配志愿的时候,他本可以选择比较舒适安逸的单位,但是每当回想起2008年空降兵15勇士不顾生命安危伞降茂县的英勇壮举,他毅然坚定地在毕业分配志愿书上选择了空降兵部队。

两次走向国际赛场 助力中国空降兵夺冠

“刚到空降兵部队的时候,就遇到专业不对口、工作经验不足等诸多困难。”刘建坤说,当时几乎浇灭了他的远大理想,内心的无奈和委屈压得他喘不过气。然而,困难并没有把他压垮,他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从而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

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空降兵部队受领赴俄罗斯参加“空降排-2016”国际军事比赛任务,刘建坤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在集训队4个多月的日子里,他平均每天训练14个小时、负重跑步20公里,最终凭借过硬的思想素质和军事技能,以小队长的身份走向了国际赛场。然而在正式比赛中,由于战车突发故障,遗憾与冠军失之交臂。

2017年年初,机会再一次降临。

当时恰逢“空降排-2017”集训队选拔,李建坤为了跨过2016年的那道“坎”,又主动申请以队员身份参加载员集训队。由于入队时间晚,入队摸底考核他排名倒数第二。为此,在4个月的训练周期里,他打坏了2支自动步枪,磨坏了3套战斗装具,体重减少了15公斤。最终,他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以及顽强的战斗作风,以正式队员身份再次走上“空降排-2017”国际赛场,助力中国空降兵取得了综合成绩第一、12个单科目11个第一的史无前例的好成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

“矢志强军当尖兵”用生命践行上甘岭精神

在刘建坤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他历年来获得的诸多荣誉证书和奖章,而说起这些荣誉,这个肤色黝黑的小伙子总是腼腆地笑着摆摆手,“都写在上面了,没啥好说的。”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作为新时代上甘岭英雄部队的传人,刘建坤始终把上甘岭英雄部队的荣誉高高举过头顶,“作为这支部队的一员,我非常骄傲。”说出这句话的刘建坤眼神非常坚定。

今年4月,空降兵部队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为积极备战,刘建坤两次主动放弃休假,无数次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反复训练。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不顾脚踝软组织损伤和膝盖积液的伤痛,戴着护具坚持训练,很多时候他都是靠吃止疼片来缓解疼痛。最终他咬紧牙关、顶住压力,在正式比武竞赛中以4个课目满分的压倒性优势,取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以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上甘岭精神。

使命呼唤担当,从军九年来,刘建坤取得了很多让战友们羡慕的成绩和荣誉,然而他说得最多一句话是“荣誉只属于过去,其实我也很平凡”。如今的刘建坤已经成长为一名基层连队的连长,他的肩上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他“矢志强军当尖兵”的故事还在继续……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摄影方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