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老年登山队沱江溯源 倡导保护母亲河

2018-05-29 06:50: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沱江源取水。

40公里山路历经艰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受访者供图

在内江,有一条河流穿城而过,千百年来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内江人,留下了九曲十一弯的甜城湖,它就是沱江。

沱江从九顶山南麓倾泻而下,一路向南流经四川多个城市后汇入长江,全长712公里,流域面积3.29万平方公里。作为大千故里、甜城内江的母亲河,它见证了甜城的崛起。

然而近年来,沱江水的情况已经大不如前,很多年轻人甚至没有见过这条母亲河曾经的样貌。为了倡导人们保护沱江,同时也是感恩母亲河。今年4月起,8名饮着沱江水长大的甜城儿女历时一个多月,穿丛林、爬雪山、趟河流,闯过零下十几度的低温,登上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峰,取下沱江源头的水,在它汇入长江的地方,倾注而下……希望让清流入江,沱江水越来越干净。

更让人惊叹的是,他们之中,有三位已年逾六旬,平均年龄达50多岁,其中还有两位女性。

夙愿

为看一眼沱江源 众人锻炼两个月准备近半年

“母亲河,让我用余生去爱你!”5月20日,沱江溯源之旅圆满结束。在甜城湖畔,8人发起保护沱江的倡议书,并立下重誓。

8人小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叫古望涛,5月20日正好是他62岁的生日。在队里,除他以外还有2位60岁以上的老人,队伍平均年龄50多岁,其中还有两位女性。这样一只“老年队”是怎么爬上四千多米海拔的高峰?又是怎么克服这其中的一系列困难呢?

“为了这次行动,我们已经准备了太久。”队员高术告诉记者,这个计划在去年就已经有了“苗头”,今年年初开始前期物资筹备,年后几人在队长王大明的带领下,进行了2个月的锻炼,“我们每天都会负重锻炼,最少要爬3000阶梯,及一系列的专业运动。”王大明说,众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攀上沱江之源那4000多米的高峰。”

“除了自身体质的锻炼,小队每个人都买了专业的登山器具,学习了充足的专业知识。”高术感慨说,为了这次沱江溯源,大家准备了太久。“我们都清楚这个过程有多么困难,也知道我们这个年纪要面临的风险。”高术坦言,相对困难与危险,大家更为看重的是其中的意义。

“看一眼沱江源头已是我的一个夙愿了,我一定要完成。”抱着这种信念的不止高术一人,所以,这支看似老弱的队伍最终完成了他们的目标,登上了海拔4000多米的沱江源头九顶山。

艰难

徒步40公里山路 有些道连马都走不了

4月26日,王大明、高术、古望涛、段奎书、喻宗全、刘红玲、王锐、陈娟8人聚在一起,从内江出发前往金堂县,开始了沱江探源之旅。

27日,一行人来到了茂县九顶山茶山村。

当晚,众人在当地守林人余家华家中歇息,却得到了一个坏消息,“一个星期前,山顶发生了雪崩,雪坡长度和积雪厚度都增加了很多。”余家华告诉众人,前不久他带着三名志愿者巡山,就因雪大而没能翻过去。然而这座山,是去沱江源头的必经之路。

怎么办?就此打住还是继续攀登?“尽管发生了雪崩,我们仍然不愿放弃,并请求护林人与我们一起攀登。”高术说。于是这趟行程再次开启。“明天上山,四天无信号,将用卫星电话定时向内江专人通报情况。”当晚,高术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

28日,8人从余家华家中出发,开始攀登“岷山之脊”九顶山,踏寻沱江之源。而这需要徒步近40公里山路,其中大半路程都是茂盛的灌木丛,还有一段陡峭的雪坡。

“有些路是山民采药走出来的,甚至连马匹都走不了。”王大明告诉记者,为了安全,他们请来了8名当地村民做向导,一对一帮扶。而对于这支队伍,向导都吃惊地表示,他们是自己带过年龄最大的一批登山者。

当天早上八点过,他们穿着厚厚的冲锋衣,背着沉重的行囊,艰难地在崎岖山路上前行。枝节横生的灌木丛、遍布青苔的巨石、湍急崎岖的河道、泥泞湿滑的小道、碎石满地的陡坡,40公里的路程对于几位大龄队员来说,显得遥不可及。

“我一度想要放弃,真的太恼火了。”高术坦言,出发前,老婆曾劝他,都60岁了,还那么折腾干啥子?“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看看沱江的源头,看看我记忆中清澈的沱江水。”正是抱着这样的执念,高术坚持了下来,众人也都坚持了下来。

致敬

感恩母亲河 取水4000米沱江源

攀登的过程中,常常面临零下几度甚至十几度的低温,加之空气稀薄,夜晚睡眠不足,让众人的这趟行程异常艰辛。翻过山顶,接着又是下雪山。然而这比上来更加危险。

“那里基本属于无人区了,所以我们脚踩的实际上都算不得是路。”带着摄影器材,肩负拍摄照片任务的王大明,很多照片,他都是在没站稳的情况下拍出的。这段并不算太长的下山路程,他们足足走到了下午四点过,气温很低,但身上早已汗流浃背。

30日,众人兵分两路来到了九顶山沱江源头两处取水口,分别在九顶山的上坪口和下坪口,上坪口海拔4500米,下坪口海拔4000米。“上坪口那个点就是沱江地表水最高出水口。”王大明说。

在这海拔超过四千米的地方,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母亲河献礼致敬。

40岁的女队员陈娟换上了一身3米长红色长裙,在这里泼墨挥毫,写下“沱江源”三个字。“为了能在这里写上一幅字,我在家苦练了一年多毛笔字。”陈娟说,虽然自己的字不算好,但此次有幸在沱江源头、九顶山上,书写对母亲河的感恩之情,却也表达了一颗爱护母亲河的初心。

另一名队员刘红玲,则拿出背着的古琴,换上汉服,在冰雪之地奏响了古琴曲《秋风辞》,并吹响了笙箫。“我希望用音乐向母亲河诉说感恩,把甜城儿女的感激之情敬献于斯。”其余队员们则纷纷拿出瓶子,装上一瓶一瓶沱江源水,以作留念。同时以拍照的方式为此刻定格。

5月1日,大家下撤至茂县休整,2日返回内江。

愿景

让清流入江 愿沱江水越来越干净

“看了源头,我们也想去看看尽头。”5月20日早上八点过,王大明等8人又踏上了去沱江下游的行程,来到了泸州管驿嘴,这里是沱江的终点,是汇入长江的地方。“非常明显了,两头的水差别太大太大。”高术说,这是因为沱江上游过度取水,降低了流量,沿途过量开采砂石,加上工农业污染等,使沱江失去了自净能力。

在这里,众人向沱江中倒下了源头清水,寄托了还沱江一片清澈的美好愿景。

“九顶绵远,源清至洁,流域万顷,滋养百业。保护沱江,人人有责。”下午回到内江后,众人又来到大洲广场发起了倡议行动,表达对母亲河的爱,引来许多市民围观。市民们也纷纷在倡议书上题写下名字以示支持与声援。

王大明告诉记者,之后他们打算挑选一部分拍摄的照片,办一个以环保为主题的展览,争取让更多人来关注沱江、爱护沱江,同时他们正在策划一个保护沱江的公益活动。

据悉,迄今为止,王大明发起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已经吸引数百人关注,并投身实践中。“保护沱江,省人大立了法,市人大也立了法,但我们还需要践行到行动中。”高术说,今年3月1日,《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保护沱江刻不容缓,我们到泸州,把九顶山源头的水倒入沱江中,就是希望让清流入江,沱江水越来越干净,我们的子孙后代还能看到曾经的沱江。

/知道一下/

沱江,长江上游支流,位于中国四川省中部。发源于川西北九顶山南麓,全长712公里,流经德阳、成都、资阳、内江、自贡及泸州等地,流域面积3.29万平方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