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街单位厕所对外开放 “共享厕所”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8-06-05 07:03: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内江市主城区东桐路的一座标准化公厕。 黄正华 摄

  【调查点位】

  内江市市中区“四方块”商圈

  【蹲点背景】

  如厕问题看似小事,却是最实在的民生。它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今年7月起,内江市市中区数十家临街非涉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厕所,将设置明显的“共享厕所”标识,免费向市民开放。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前期推进阶段。“共享厕所”将成为内江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和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有力举措之一。

  6月4日交通早高峰,内江市市中区中央路,车流如织、人群熙攘。

  在市中区,由中央路、人民路、天津街、公园街围成的方形范围及周边区域,是内江传统的核心商业街区和城市商贸中心,也被当地人称为“四方块”。巨大的客流带来了商机,也带来了问题。市民如厕难就是其中之一。

  4月中旬以来,市中区城管局陆续向全区98家临街非涉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发函,向他们呼吁,免费开放厕所、“共享厕所”。

  为何要推广设立“共享厕所”?如今这项工作进展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蹲点调查。

  □本报记者邵明亮

  A

  困境缺钱少地 老城区难修新公厕

  谢照红是中央路一家服装店的工作人员。由于店内没有独立厕所,她每天都面临着如厕难的问题。

  “去干净的厕所,要走好几分钟。有时候还要排队。生意好的时候,根本没空去。”谢照红指了指桌角的水杯说,对付如厕难问题,她最大的法宝就是“少喝水”。

  顺着谢照红所指的方向,记者用了近6分钟,找到了她常去的公厕。这座公厕“隐藏”在廖家巷深处,如果不是边走边问,记者很难找到。

  在市中区,不止谢照红遇到如厕难的问题。

  市中区是内江的老城区,临街商业发达,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建设处于“欠账”状态。以“四方块”为例,这块2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内,每天人流量数以万计。内江市城管局副局长晏勇军介绍,“该区域街面上仅有5座公厕,根本不够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内江建成区面积约85平方公里,按相关标准要求,估算需要公厕300座。但实际上,内江建成区仅有公厕199座,缺口101座。

  晏勇军还介绍,主城区尤其是老城区新建公厕面临着几方面的困难。“一方面,新修一个标准公厕动辄十几万元,加上后期管理成本,经费较为紧张。另一方面,老城区大多地方寸土寸金,以前人流少就没有规划,如今能用的土地更少了。”晏勇军说,即使资金和土地有保障,把公厕修建在临街区域也会引来周边商家和住户的不满。

  B

  转变厕所对外开放 65家单位同意“共享”

  5月30日,顺着中央路上的指路牌,记者来到市中区城管局。为解决如厕难问题,今年4月,该局决定把单位二楼、三楼的厕所“共享”给周边居民,并于7月正式对外开放。

  如今市中区越来越多的单位将厕所“共享”出来。位于市中区翔龙路的内江市人社局办公楼里,经过数天的施工,一楼厕所已完成装修和设备升级。该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孙科告诉记者,升级改造主要是为今后的“共享”提供保障。

  改变源于去年年底。2017年底印发实施的《内江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要求:确保到2020年,用4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新建和改建厕所742座。今年,计划主城区新建公厕50座左右。

  新建、改造厕所需要时间。如何在短时间内解决市民和游客们如厕难问题?

  今年年初,内江市创建卫生城市工作会上,该市城管局提出“共享厕所”概念,号召“城区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厕对外开放”。一场“共享厕所”行动,在内江主城区全面铺开。之后,市中区各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临街各单位的公厕数量、类别、蹲位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

  4月中旬以来,市中区城管局陆续向全区98家临街非涉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发函,向他们呼吁,免费开放厕所、“共享”厕所。截至目前,除11份因单位地址变更等特殊因素无效外,87份回函中,65家单位同意,22家单位不同意。市中区城管局副局长凌刚说,部分单位出于种种原因拒绝,城管局也无权强制要求开放。

  凌刚算了一笔账:目前,“四方块”区域内已有9家单位同意对外开放厕所。这样,区域内公厕数量就增加到14座,可以有效缓解如厕难的问题。

  C

  成效 盘活存量资源让城市更有温度

  虽然确定“共享厕所”7月初才正式对外开放,但记者随机走访了内江市医保局、工商银行内江城区支行、市中区林业局等单位发现,这些单位的厕所已经进入实质开放阶段,不会拒绝市民如厕。“绝大多数同意开放厕所的单位已将厕所提前‘共享’出来了。”凌刚说。

  内江市人社局附近的超市老板陈荟茹就是直接受益人,“以前去干净的公厕,要走上10多分钟,现在到人社局里,走不到一分钟。”不仅陈荟茹,记者在内江市人社局门口发现,这里不远处有个翔龙山公交站,很多公交车司机也会到这里上厕所。

  听闻沿街单位要开放“共享厕所”,谢照红高兴地说:“太好了,以后可以去附近的机关单位上厕所啦!”

  对此,晏勇军说,“共享厕所”看似是一种工作方式的改变,但其实质是内江城市管理和服务理念的变革。“‘共享厕所’盘活了社会存量资源,让城市管理部门在公厕管理、使用上的思路‘豁然开朗’,同时也让内江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据了解,7月前,同意开放厕所的65家临街单位还将在单位门口的显眼位置设置统一的“共享厕所”的标识牌,引导市民如厕。

  记者手记

  “共享厕所”要走长远还需三方共建

  水电成本、保洁成本……不可否认,“共享厕所”会给很多单位带来问题。这也是一些单位拒绝开放厕所的主要原因。

  对于这些问题,一方面,社会应给予理解。另一方面,管理单位也应提前预判并设法解决这些问题。否则,一段时间后,有些单位可能会因管理难度、成本增加等原因不再“共享厕所”。

  要让“共享厕所”走得长远,就需要城市管理部门、临街单位和市民三方共建。

  一方面,城市管理部门要为“共享厕所”开放提供配套设施上的便利条件,甚至制定相关政策对优秀单位予以奖励、补贴;另一方面,相关临街单位要多一份包容的心态,树立“利人即利己”观念,主动减少人为的藩篱。而对于市民而言,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心里一定要装着公德意识,让如厕行为更有秩序、更加文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