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列出脱贫攻坚问题清单及防止措施 317个问题对标整改

2018-09-03 06:05: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讯(张啸记者邵明亮)不打招呼,直奔脱贫攻坚第一线。7月26日至8月6日,内江市脱贫攻坚办暗访督查组在该市每个县(市、区)随机选取了一个村、一个乡镇、一个职能部门,开展暗访督查。不仅查看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还参照全市梳理出的10个方面47类317个具体问题对标检查,督导是否存在其他问题。

317个具体问题从何而来?据内江市委农工委副主任、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李智介绍,去年底以来,市脱贫攻坚办对国家考核、省级交叉考核、春季攻势“查找补”、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和市脱贫办作风问题专项暗访等8次督导或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综合梳理后总结出来的,主要涵盖政策落实、精准识别、干部能力素质、资金使用监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10个方面,并出台《脱贫攻坚发现问题及防止措施》,制定“一对一”防止措施。

7月底,在东兴区苏家乡石冲村贫困户陈忠华家中,暗访督查组了解到,其两个孙女刚参加完中考,因成绩较差想外出打工时,立即向其介绍了“百工技师工程”帮扶项目。“参加完中考两年以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经过基层初核、参加面试后,可到成都机电工程学校读书,上学期间由国家每年补贴学费和每个月800元的生活费,毕业后还帮着找工作。”暗访督查组给陈忠华算了一下,3年下来两个娃娃至少为家庭节省10多万元的费用。暗访督查组还当场指出了村干部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不够及时、不够积极的问题,“这么好的政策不向贫困户说清楚,说明工作还没有做到位。”李智说。

“过去是‘见子打子’,现在有了一个总的问题库,可以直接对标整改,更能主动、彻底地从源头上解决脱贫攻坚领域可能发生的问题,切实消除问题常改常在的现象。”李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