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新一大”产业看内江配套成渝

2018-09-21 06:07: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摩比斯水翼船静态测试原型机亮相西博会。

新医药亮相西博会。

内江甜城湖。

“嗨,小V,你能告诉我内江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吗?”在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内江馆,机器人小V面前围满了与其互动的客商。在其右方,造型独特的摩比斯水翼船静态测试原型机也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围观。

9月20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西博会现场了解到,机器人小V等新材料,以及各种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这样的“四新一大”产业项目首次亮相西博会。

而作为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内江一直努力把成渝的辐射带动作用转化为自身发展动力,积极发展“四新一大”产业,为成渝特大城市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新装备配套成渝做汽车产业精彩的“配角”

近日,内江高新区与成都高新区、内江市与重庆市荣昌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内江与成渝两地协同合作迈出新的步伐,同时,也印证着内江加快融入成渝。

作为老工业城市,内江一直以来在机械、汽配、装备制造等产业上有着突出成就,而融入成渝,更是成为了成渝工业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中精彩的“配角”。

面对在汽车产业上拥有绝对优势的成渝两地,内江甘当“配角”,利用自身地理位置优势,为两地配套生产汽车零部件,进而与两地错位发展,差别竞争,在配套中接受辐射,使自身与成渝融为一体。

据了解,到2020年,建成全国重要的机械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研发及出口基地,西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和四川汽车后市场服务示范区。

同时,在培育壮大新装备产业方面,内江还将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大力推行“机器换人”,推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应用和产业化。

大数据服务成渝建全省重要大数据产业聚集区

如今,人们的生活基本已经被网络所包裹,而信息产业安全则成为了电子信息产业配套产品之一。而这家位列全球数据恢复行业“前三甲”的,拥有数据恢复、数据销毁、分析提取三大核心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则出自内江。

随着企业的发展,该公司融入成都,在成都也设立了自己的办公地点,同时,设立了一家四川效率源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所,用自身的知识技能帮助成都乃至全国的公检法行业做信息鉴定。

据了解,为加快电子信息产业配套产品的发展,内江正积极推进信息安全产业孵化园建设,开发以数据安全技术为核心的数据安全产业产品,深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大数据中心日常运营,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到2020年,建成全省重要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

“四新一大”内江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近日,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三新”产业园标准厂房内,迎来了又一个“四新一大”产业项目——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内江,在高新产业市场上显山露水,是内江进军“四新一大”产业的缩影,也是内江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缩影。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四新一大”产业企业共138户,产业增加值增长9.1%。

而在新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上,内江也着力发展,同时,全力配套成渝,争当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上重要的“配角”。

唱好“配角”,以特取胜、以优立足,“配角”内江也能在成渝经济区发展中大放异彩。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昔兴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