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掌大的黑白电视机到彩色液晶电视机 他和6台电视机见证科技巨变

2018-10-22 07:12: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姚本涛与自己买的第一台电视。

姚本涛家电视的升级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我想看昨晚上那个节目你帮我调一下呢。”10月21日,四川内江威远黄荆沟居民姚俊超听到父亲姚本涛的话后,在液晶电视上利用互联网搜索了该节目并播放给一家人看。

看着电视上出现自己喜欢看的节目,姚本涛露出了笑脸,“以前电视上只能播啥子看啥子,现在是想看啥子看啥子”。姚本涛在1992年便购买了第一台仅有手掌大小的黑白电视机,那时候只能看仅有的几个频道。“我家里一共买了6台电视机。”随着时代的进步,姚本涛家的电视也随之更新换代,而正是这些电视机见证着他家的变化,而他也在电视机中见证着这几十年科技的日新月异。

26年前电视进入姚家

“以前我在邻居那里蹭电视看,后头稍微有点积蓄了,我就自己买了一台。”1992年,酷爱看电视的姚本涛用自己的积蓄购买了一台仅手掌大小的东升牌黑白电视机,这也是第一台真正属于他的电视。

说起这台只有手掌大的电视机,姚本涛打开了尘封的记忆匣子,“以前这个电视只搜得到几个台。”姚本涛告诉记者,电视机右边是一个已经不复当年模样但依旧可以使用的调频道的零件。说罢,他又习惯性地用手拨弄了一下电视机上的天线,“信号不好,电视冒‘雪花’的时候,把天线转一圈找就会好很多。”

“我以前经常看的就是《上海滩》《射雕英雄传》这些片子。”回想起眼前这台电视机带给自己的欢乐,曾经的一幕幕如同电影般在他的眼中放映。“以前也没得啥子娱乐方式,每天干完了活,我就看电视。”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姚本涛离开家乡去成都打工,那台电视机便代替他陪伴在他家人的身边。

“期待电视机再一次升级”

1998年,结束在成都打工的日子,姚本涛回到威远黄荆沟山上的家中开始了木匠的生活。在这生活中,看电视依旧是他每天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可那时,那台手掌大的黑白电视机不再清晰,对此,他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买彩色电视机!

带着积蓄,从山上下来的他到黄荆沟街边一个卖电视机的地方,用2300多元,买下了店铺里唯一一台彩电,成为了全村第一个拥有彩电的人。“屏幕也大了,电视里面的人看到都清楚些,还是彩色的”。

干着木匠工作的他也在这些年中从做一些简单的木凳,发展到了做精美的家具,而他的家也从山上搬到了镇上的三层楼房中,而他喜爱的电视机也从一台、两台逐渐增加到了六台,以至于在他家的客厅、卧室以及工作的库房中都有电视机,“离不开电视,随时都想看。”

“以前电视是黑白的还只有几个频道,现在不仅是彩色的还可以点播,我期待电视机的再一次升级。”姚本涛坐在液晶电视前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