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城区52个小区大门挂“三色”牌 提示小区治安好坏

2018-11-13 14:06:5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

  封面新闻讯(记者 昔兴琪)“从红牌换成绿牌,大家住得就放心多了。”家住内江资中锦绣花园小区的叶先生,指着小区门口“治安良好”的绿牌笑着说道。

  红牌变绿牌?这是资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推行住宅小区治安防范 “三色牌”管理工作机制,即每个季度从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和发案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定,后在小区大门处用红、黄、绿牌体现。

  封面新闻记者从资中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中队长周龙处了解到,“三色牌管理”机制推行一年以来,资中城区小区治安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居民安全感得到了明显提升。

  锦绣花园小区是2008年建成的老小区,居住时间已达十年,在门禁系统以及监控系统上缺乏管理,致使小区内时有电瓶车、自行车被盗窃,公共设施被破坏,业主汽车被划伤等恶性事件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着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社区民警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并对小区进行考察后,在2017年连续两个季度里,都给予了其写有“治安警示”的红牌。

  红牌被挂在小区大门的墙上,更刻在了居民的心里,汹涌的民意,客观的评比,使得小区物业不得不做出改变。

  视频监控点从7个到32个,新装52个单元楼的门禁系统。封面新闻记者从该小区物管负责人处了解到,自装有门禁系统和监控以来,小区实现了盗窃案“频频发生”到“零案发”的跨越式进步。

  据了解,“物管为主、居民参与、房管监督、公安指导考评”,是红黄蓝“三色牌管理”机制的关键所在。其中,公安指导考评是否客观、公正尤为重要。

  “我们根据每个细则,严格在表格上打分,只有90分以上者,才被授予‘治安良好’的绿牌。”资中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中队长周龙边翻阅考评表边说。

  在考评表上,城区52个小区每个小区每个季度从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和发案情况等五个方面展开的加、扣分情况,清晰可见。

  “我们基本都把牌匾挂在小区正大门处,居民们外出和回家都能看见,这样一来,也会给小区物业造成压力。”周龙表示,红、黄、绿牌的挂放给物业公司造成压力,“他们很在意这一方面,这与他们年终考核、信用信息积分挂钩,甚至影响他们是否顺利收取物业费。”

  据了解,今年1-10月,城区可防性案件发案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而以“秋风行动”为契机,资中县公安局在以往的基础上再严抓,在“三色牌”管理上更为严谨。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