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身揣"两份清单"交出贴心帮扶"成绩单"

2018-12-08 06:22: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内江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帮扶行动5个多月,反响如何?

□本报记者周海波邵明亮

12月3日,隆昌市经信局企业管理股股长李雷和同事胡金权又一次走进位于隆昌工业园区的四川羽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对口帮扶干部,二人在一个月时间内已是第三次来访该公司,询问企业发展中所需解决的问题。

这是内江市自2018年7月着手实施“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的一部分。该行动要求“三千名干部到农村、千名干部到千户工业企业、千名干部到千户服务业企业”进行帮扶,其中,参加“千名干部进千企”的干部要身揣两张清单:一张是“责任清单”——为企业做些什么?一张是“负面清单”——在帮扶过程中只能“加油”,不能添乱,共同营造重商、尊商、亲商的良好氛围。

帮扶行动迄今已开展5个多月,干部们做得怎样?企业反响如何?

责任清单

既做“参谋”又做“帮手”

在前期走访中,李雷了解到,羽玺公司有在两年内上市的打算,但公司缺乏相关经验,对地方上的支持政策缺乏了解,上市进展缓慢。这次,李雷专程带来一份《内江市鼓励企业上市奖励办法》,并向该公司负责人许金海详细介绍了内江对上市企业的相关奖励和扶持政策。“除此之外,隆昌市也将对上市企业进行奖励和全力支持。”

无独有偶。去年,威远县利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5000万元,获得县上3万元奖励。由于该类奖励只能申报一次,公司总经理何德勋以为今年已不能再申报其他奖励。对口帮扶干部、威远县商务局办公室主任詹威在最近的走访中告诉何德勋,根据《威远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八条措施》,只要公司今年收入增长20%以上,且销售额在县内同行业排名前十,就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资金奖励。

记者发现,“责任清单”明确帮扶干部要做好企业“参谋”和“帮手”,把企业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实事”来抓;当好“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攻坚战斗员、发展促进员”;建好“台账”,对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能解决的,帮助企业及时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沟通解决,对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分管领导。

5个月,“千名干部进千企”交上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高新区干部帮扶内江正大有限公司解决搬迁土地问题;资中县帮扶6家公司在天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获得奖励资金30万元;市经信委帮扶川威集团,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当地企业各类问题580个,已帮扶解决384个。其中,仅帮扶服务业企业,就兑现各类扶持资金1066.4万元;帮扶工业企业方面,2018年1-10月为25户企业转贷1.5亿元,争取上级资金补助1294万元……

负面清单

明确规定“八不准”

帮扶企业发展之外,“311”帮扶行动也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打造高素质专业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内江市委党建办综合科科长贺兵介绍,帮扶干部选派坚持“人岗相适”原则,注重选派熟悉企业战略规划、产业政策、财税、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的干部,做到“因企选人”;同时,要求帮扶干部每月联系企业不少于3次,在企业主动寻求帮助时随叫随到。

政府的初衷是帮扶企业,只“加油”,绝对不能添乱。为确保工作成效,内江市委组织部制定了严格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工作考评制度,并配套制定到企业帮扶干部的“负面清单”,明确规定“八不准”:不准扰乱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不准侵害企业切身利益、不准增加企业负担、不准接企业的吃请和馈赠、不准在企业报销个人费用、不准违规使用企业公车、不准用职权破坏公平营商环境、不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谋取利益。健全长效机制,为帮扶行动提供制度保障。“到目前尚未发生一起违规行为。”内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帮扶干部不能胜任工作岗位、存在突出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批评,甚至调整或召回。

“企业与政府正形成一种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府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成为民营企业的坚强‘靠山’和发展‘底气’。”内江市委书记马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