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家人失联20年 回乡办身份证找到儿子

2019-02-16 06:25: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2月14日下午,内江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户籍办理大厅内,42岁的黄兵和66岁的母亲紧紧抱在一起,这是20年来,他们母子首次见面。

20年前,黄兵的母亲温金花因照顾远嫁的女儿,从四川内江去了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后来随着地址的变动,在那个通讯不畅的年代,温金花与家中失去了联系。

而这期间,在内江生活的黄兵,多次试图寻找母亲,但后来听说母亲和姐姐已不在人世,于是打消了寻母的念头。

回乡办二代身份证 找到二十年未见的儿子

2月14日下午刚上班,内江高新区公安分局户籍大厅内,温金花和外孙女来到户籍民警廖红的窗口前,希望办理二代身份证。

“你怎么还是一代身份证?”廖红问道。

廖红问询后得知,温金花已二十多年没有回过家,也没有与家人联系。廖红根据温金花提供的儿子姓名信息,搜索出了辖区内四个与其信息相似的人。当她把四人的照片拿给温金花辨认时,温金花一眼就认出了儿子黄兵。

“你妈妈是不是叫温金花?她在我们这里。”接到廖红电话的黄兵,直接扔了手上的工具,“你们稍等,我马上就过来。”

半小时后,黄兵急匆匆赶到户籍大厅。或许是母子间的感应,当黄兵站在母亲身后的时候,温金花猛地一个转身,四目相对,没有多余的语言,两人紧紧抱在一起。

远赴外地照顾女儿 其间和家人失去联系

二十多年前,温金花远嫁内蒙古的大女儿生下一个女儿,并将其送回内江由温金花抚养。“妈,我想女儿了,你带她过来一起生活嘛。”接到女儿消息的那一天,原本就与丈夫不合的温金花在与丈夫的姐姐商量后,动身前往包头市。

到达包头后,不放心小儿子黄兵的温金花通过信件与儿子交流,那时的黄兵已经二十岁出头,收到母亲的第一封信后,他就外出到宁波打工。

几年后,温金花的大女儿在生下第二个女儿后不久,就遭遇车祸去世,女婿因无法承受巨大的打击,精神逐渐变得异常,之后便不知去向。没有一技之长的温金花只能靠种地抚养两个孙女长大。虽然她也非常想念小儿子,但连地址都没有的她,没有办法与儿子联系,母子一别就是二十年。

想念母亲时常落泪 要带母亲看家乡的变化

在接受采访的近一个小时里,黄兵的右手始终搭在温金花的左肩,将母亲紧紧搂住。

在与母亲失去联系的这些年里,黄兵想过很多方法寻找她,但都无果。期间,他试图寻找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的帮助,但就在这之前,他听到了一个五雷轰顶的消息:“你妈妈和姐姐都不在了。”一位在包头打工的老乡告诉他。

虽然放弃了对母亲的寻找,但黄兵仍经常思念母亲,总是默默流泪。而在千里之外的包头,温金花也常常思念小儿子。

此次陪伴温金花回内江的外孙女黄龙龙,意外见到舅舅黄兵的那一刻,没有感到丝毫陌生,“姥姥经常给我们说舅舅小时候的故事”。

知道姥姥一直想念着舅舅的黄龙龙原本打算明年考上四川的大学,“到时候姐姐和姥姥都可以过来,这样就可以帮助姥姥寻找舅舅了。”黄龙龙说。

黄龙龙目前正在读高三,过几天,温金花就要带她返回包头。“这几天我要带妈去看看她的孙儿孙女,还要带她去尚腾新村看看,看看内江的变化。”黄兵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昔兴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