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7岁出门接姐姐被骗走 再回家已近天命之年

2019-02-19 07:04: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张登秀(右)与家人32年后再次团聚相拥而泣。

张登秀认亲时所拿的旧照。

2月17日,正月十三,距离2019年元宵节还有两天,一个失散32年的家庭终于在猪年元宵节前盼来了团聚。

32年前,为了接新疆打工回来的三姐张珊回家,17岁的张登秀独自赶往离家十多公里的马道子接她。可是,姐姐张珊回来了,张登秀却再也没有回家。

多年来,张登秀的父母每当听到一点关于她的消息,就会起身前往寻找,夫妻二人曾三赴山东、两赴河北寻找,每次一找就是一个多月,他们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的外债。

如今,奇迹发生了。2月13日,张登秀的弟弟张登军接到了内江市威远县公安局山王派出所的电话:“恭喜你,你姐姐找到了。”

32年前的失踪

每听到一点消息父母便动身寻找

32年前,原本在家里面摊帮忙的张登秀独自外出,接从新疆打工回家的三姐张珊。但当张珊出现在家人面前时,却只有她一个人,去接她的张登秀不见了。

张登秀一家几近崩溃,他们报了警,但从那以后,他们自己也在威远县、资中县、内江市等周边凡是有火车站的地方寻找,却始终没有女儿的身影。

“你们女儿好像在哪里出现过。”每当听到有人这样说后,张登秀的父亲张利银和母亲总是会在第一时间收拾好行李,匆匆赶去。

87岁的张利银还清晰地记得,那些年,为了寻找女儿一家人经历的种种艰辛。他们曾三赴山东、两赴河北,每次都会呆一个多月的时间,而那一个多月里,张利银和妻子每天都将无数次地与陌生人重复同一段对话,但都失望而归。“我们沿着黄河一路找寻,一次又一次地哭。”张利银说。

可是任凭张利银一家怎么寻找,始终没有张登秀的消息。“那个时候听算命的说女儿已经去世了。”张利银说,听信了这番话后,一家人生活开始慢慢恢复正常。

32年来,张珊也一直心怀愧疚。“妹妹找不回来,我只有替她多尽一份孝心,好好陪在父母身边。”从此,她再未离乡,一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至今未婚。一年前,母亲因病离世,弥留时仍牵挂着妹妹。

32年后的相聚

五兄妹建起“张家大院”微信群

2月13日下午3点过,电话铃声打破了山王派出所的宁静。“我叫张登秀,我要寻亲”,辅警叶文涛接到电话后,了解到了其6个家人的名字,随即,叶文涛立即与民警陈政展开调查。

民警了解到辖区内确实有这样一个人,但因为其家人的户口都已经迁出,无法联系其家人。随后,民警找到社区一资深工作人员,在他的口中,民警了解到了张家的情况,而后成功地与其弟弟联系上。

“恭喜你,你姐姐找到了。”民警告诉张登军,但张登军不敢相信,直到他收到了一张照片,看着照片,他的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我确信,这就是我姐姐,和我妈妈长得太像了”。

当天晚上,张登军便和张登秀联系上了,并组建了一个名为“张家大院”的微信群,把全家五个兄妹全部拉到群里,一家子就这样在32年后在网上见面了。

原本打算2月14日就出发的张登秀一家,因为大雪不得不推迟。16日,张登秀带着自己的儿子、儿媳妇以及两个小孙女出发,前往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于17日晚上十点过到达。一场迟到了32年的家庭团聚终于实现。

周雅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昔兴琪

对话当事人

17岁被骗走 为何自己没找回来?

2月18日上午,张登秀在父亲、弟弟等家人的陪伴下,从威远县城来到老家山王派出所送锦旗,表示感谢。

张登秀被骗时已经17岁了,为何没有自己找回来?多年来,她找过自己的家吗?带着这些疑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与张登秀进行了对话。

那些年中,张登秀不敢联系家里人,只因为当时骗她过去的两男子威胁她,不让她回家,否则不会放过她,所以,多年来,她一直独自承受思亲之苦。

张登秀也一直在找自己的家人,但由于她不识字,只知道家人名字应该怎么读,却不知道怎么写,再加上她不能清晰地说出地址,所以,即使她在浑源县当地公安报案,也一直没有找到家人。

“她说的山王,我们一直听成三文村。”儿子和儿媳直到今年春节,在网上无意间发现威远有个山王镇,所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联系上山王派出所。“没想到就找到了,如果还找不到,我们都准备到威远来挨家挨户地找了。”

记者:当时那两个人是怎么对你说的?

张登秀:走嘛,我们去找你姐。

记者:为什么不告诉家里人呢?

张登秀:他们不让我说,如果说了的话他们不会放过我。

记者:这些年想不想家?

张登秀:想

记者:想家为什么没有找回来?

张登秀:他们不知道我说的是哪里,只给儿媳妇说了爸爸、兄弟、姐姐的名字,但不知道怎么写。

孙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昔兴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