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机构改革:既讲好“普通话”“四川话” 又说好“内江话”

2019-02-19 08:28:3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记者刘小玲实习生张晓可

2月18日,内江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全面启动全市机构改革。机构改革后,我市市级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党委机构14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3个。政府工作部门33个。

这次机构改革有哪些特点和要求,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中央明确提出,在上下基本对应设置机构基础上,各地可以在一些领域因地制宜设置机构。也就是说,市县主要机构设置必须同中央和省上基本对应,在此基础上,市本级在限额内设置和优化了部分机构,就是要既对标党中央、省委精神,又紧扣内江实际,既讲好“普通话”“四川话”,又说好“内江话”,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制度基础,为决胜全面小康、推动治蜀兴川内江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严格对标党中央和省委

市本级与党中央、省委对应和基本对应的机构38个

机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和市委相关文件精神抓实抓细抓具体。

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规定动作”。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坚决完成省委规定的20项机构职能调整任务。具体到市本级,对应中央和省级层面设置机构18个,与中央和省级层面基本对应设置机构共20个。

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譬如组建市监察委员会,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建市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市委财经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等。

加强了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譬如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市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市委统战部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台湾事务工作。

新组建和优化职责设立了部分市政府机构。按照中央、省委要求,与国务院、省政府新组建和优化职责相对应,组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重新组建市司法局,优化市审计局职责,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

■结合内江实际

因地制宜设置优化机构

中央明确指出:除中央有明确规定外,允许地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允许把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并入同上级机关对口的机构,在规定限额内确定机构数量、名称、排序等。省委也提出,要因地制宜设置优化机构,更好适应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需要。

为了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市本级因地制宜设置了9个机构,分别是:市委老干部局、市委保密机要局、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市城管执法局、市体育局、市扶贫开发局、市人防办、市经济合作局、市政务服务局。同时设置了市配套服务成渝特大城市办公室、市地方与院校合作办公室、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市外事办公室、市金融工作局等挂牌机构。

设置和优化这些机构,是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防风险保稳定、保障改善民生、调动各方积极性的现实需要。各县(市、区)也将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扣市委赋予的发展定位来统筹谋划机构改革,把机构改革转化为促进发展的难得机遇、重大机会。

■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

市县两级的机构改革任务将在3月底前基本完成

在优化党政机构设置的同时,我市改革方案也对深化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做出了部署安排。

在人大改革中,我市将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加强人大对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等的监督职能,更好发挥其职能作用。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优化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更好发挥其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进一步抓好深化群团改革部署落实,围绕强“三性”、去“四化”要求,改革机构设置、优化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同步实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同机关的关系,除行政执法机构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今后不再存在“事业局”。

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职的主要方式之一,是人民群众认识和看待党和政府的重要窗口。把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专项任务,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各县(市、区)要切实抓好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建设,市级与市辖区原则上只设一个层级,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推动执法重心下移。

在深化县乡机构改革中,对应中央和省市统筹设置县级党政机构,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值得一提的是,落实省委“四个统一”要求,我市在每个县(市、区)统一设置行政审批、综合执法机构,统一设置农民工服务机构,在乡镇(街道)统一设置便民服务中心。

同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县乡政府权责关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进一步下放经济社会管理事项,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强化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中,将坚持全面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推进,有序做好新机构组建、职责划转、干部安排、集中办公、新部门挂牌、人员转隶、下属单位划转等工作,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市县两级的机构改革任务,将在3月底前基本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