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加速构建“一港三园”现代物流格局 让快递不再绕道走

2019-06-03 07:48: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十几辆配送车正在下货、装货,夹抱车和叉车来回穿梭……5月30日,记者走进位于内江经开区的苏宁川南管理总部暨配送中心二期项目仓库,一排排十几米高的多层立体机械库货架摆满了各大品牌家电,行走其间,让人感到现代智慧物流带来的震撼。

“为迎接6·18年中大促销,我们备足了货源。”内江苏宁物流有限公司营销业务总监林旭炯告诉记者,二期项目4月已投运,连同一期项目,可为苏宁在川南地区提供30亿元销售规模的配套服务支持。

苏宁川南管理总部的发展,源于内江近年来构建“一港三园”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空间布局的系列举措,目前该市现代物流项目储备达23个,一个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正在加速形成。

□本报记者 邵明亮

突破小散乱

快递物件不再绕道

去年“双11”,内江市民蔡小彬网购了一批商品。但她发现,有多个快件需绕道去成都、南充或遂宁,再到内江。“这与很多快递物流公司没有在内江设立分拨点有关。”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内江大部分物流企业规模较小,年营业额在3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只有31户,很多小微企业还是用‘一人一车一牌’的方式在经营。”内江市商务局局长张静介绍,目前内江仅有国家A级物流企业2户,而周边的宜宾市和泸州市均为20户左右,大量物流需求被周边兄弟市分流。

内江是成渝经济区重要的战略支点,作为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的物流业,却一度落后于川南及成渝经济区其他城市,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物流瓶颈。

为此,内江痛定思痛,积极谋求突破物流困境。

2017年8月举行的内江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提出将内江打造为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时隔一年,《内江市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提出到2020年,内江物流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培育年产值100亿元物流园区1个、50亿元的物流园区2个以上、20亿元的园区2个以上。

“物流产业的地位在内江不断提高。”内江市商务局物流协调办公室主任马广锋这样评价。

优化空间布局

“一港三园”引领发展

从内宜高速公路白马收费站前行800米左右,就是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5月29日,在物流中心的车辆综合检测中心内,众多车辆正在进行专业检测,而车主则在一旁的办证大厅,通过液晶显示屏查看检测进度。

“这是内江现代综合物流港的重要项目之一,占地1060亩,一期包括川南公铁联运基地、内江公路物流港、渤商二手车交易市场、内江正鼎(川威)机动车检测中心四大板块,而在它的周边一系列物流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马广锋说。

马广锋所说的内江现代综合物流港是内江“一港三园”现代物流业发展空间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一港”,即在中心城区打造立足川南、配套成渝、辐射西部的内江现代综合物流港,包括制造业物流服务、农产品冷链、商贸物流、寄递配送物流四大功能区;“三园”,即资中、威远、隆昌三个县域综合物流园。

“我们按照‘立足自身,瞄准南向’的原则,围绕‘一港三园’的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空间布局,正着力布局高效城乡配送、物流通道两张网络。”张静说。

凸显集聚效应

众多物流项目入驻园区

包裹堆积如山,多条传输带高速运转,工作人员忙着分拣……记者近日来到隆昌市仓储物流园区凯迪物流城中通快递隆昌分公司,看到一派忙碌景象。

“园区设施和服务都很好,与过去相比,新场地不仅运输方便,也更有安全保障。”中通快递隆昌分公司是近期入驻凯迪物流城的,这是公司负责人张巧最直观的感受。作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凯迪物流城总投资约5亿元,旨在解决当地物流企业“散、小、乱、污”的状况。

随着内江“一港三园”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空间布局的逐步优化,像凯迪物流城这样的大型现代物流项目正在内江落地。

“让众多物流项目在内江集聚,就像握紧拳头一样,破除内江物流瓶颈。”据马广锋介绍,截至目前,内江各类物流项目达23个,总投资152.4亿元,如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川南邮政物流集散中心、中农联·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中心、成渝国际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目前,内江已有物流企业主体超609户,注册资本超35亿元,去年,第三方物流企业营业额211.5亿元,增长19.5%。今年一季度,内江全市第三方物流企业营业额53.9亿元、同比增长15.2%。

内江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势头也给域内物流企业带来了发展信心。

“我们将紧抓‘一港三园’和蓉欧班列开通的历史机遇,立足内江,对区域范围内传统物流模式和现代化的城市生活配套服务发挥积极影响。”川威集团董事陈铁军对内江物流业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