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曝出隆昌环卫车不上户不挂牌 环卫所回应

2019-07-26 06:45:4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隆昌城区,未悬挂号牌的环卫车

两年前,有网友曝出四川隆昌的数十辆环卫车不上户、不挂牌,还经常闯红灯、占用斑马线等。当时,隆昌市环卫所回应称环卫车因更新换代快等原因,暂缓上牌。

时隔近两年,当地又有网友在问政平台投诉称,当地环卫车长期未挂牌在道路上行驶,交通违法行为无从记录。对此,隆昌市环卫所回应称,两年前曾尝试解决这一问题,但因车辆编制问题,隆昌全市环卫车辆不能在车管部门办理上户手续。目前,环卫部门打算购买社会服务,引进企业市场化运作,以解决这一问题。

网友投诉 /

环卫车长期不挂牌

交通违法无从记录

“隆昌市环卫车辆未悬挂机动车牌照,交通违法情况突出,是谁给的特权?是谁视而不见?”7月12日,网友王女士在当地问政平台投诉称,隆昌的环卫车长期未悬挂机动车号牌,却仍能在道路上行驶,交警部门、环卫所存在严重的渎职失职行为。

对此,该网友还列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国家有法律明文规定,但是相关部门却置若罔闻。”王女士在投诉中还说,由于环卫车未悬挂牌照,其交通违法也就无从记录,闯红灯、不按导向行驶、人行道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等情况时有发生。

王女士还针对一起环卫车涉嫌违法的情况进行举报,其称,7月12日9时55分左右,隆昌大北街小学路口,一辆门上写有“清扫12”的环卫车由西往东向人民大桥方向行驶,存在未悬挂牌照、未见有年检标志、违反交通信号灯、人行道未礼让行人等违法情况,当时有人找司机理论。对此,她希望交警部门调取路口监控核实后查处。

曾被曝光 /

上百辆环卫车从不上户

交警多次要求整改无果

实际上,2017年11月,当时便有网友发帖称,隆昌环卫所的数十辆乃至于上百辆清运车、洒水车、清洗车从不上户、不挂牌,并且经常冲闯红灯,占用斑马线、人行道。

当时,隆昌市环卫所负责人回应称,此前便有人反映环卫车未上牌的问题,但因环卫车更新换代比较快、买新车上牌时年检过不了,以及隆昌城区垃圾堆放点规划不规范,导致环卫车正常作业下经常存在占道等老百姓认为的“违法”行为,所以暂缓上牌,但60多辆未上牌的垃圾清运车和洒水车都买了保险。对于网友质疑如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如何找车的问题,该负责人称,环卫车都有编号,且比较显眼,可根据编号找车。

然而,隆昌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却称,按照相关法规,环卫车必须上户、挂牌,否则将面临相应处罚。“这种情况已经很多年了,我们也多次给城管部门发函,并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环卫车上户挂牌,但至今未办理上户手续。”2017年11月,该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警部门将继续督促城管部门为环卫车上户、挂牌,并将依法查处巡逻时发现的环卫车未上户、挂牌及其存在的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官方回应 /

车辆编制未能解决

曾开除闯红灯驾驶员

对于王女士的投诉,7月23日,隆昌市政府公开回应称,经核实,由于车辆编制问题,导致隆昌全市环卫车辆不能在车管部门办理上户手续。但所有环卫车辆都购买了保险并统一喷涂了标识,并对无牌照的车辆以内部自编顺序号方式,加强了日常管理。

“两年前,我们就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车辆也过了检测线,完善了相关手续。”7月25日,隆昌市环卫所负责人称,但因为机关事业单位购车需在相关部门拿到“编制”,而隆昌环卫车未能解决编制问题,在相关部门协调下,仍未能在内江市车管所办理上户手续。据他介绍,为此,环卫部门以车辆编号的方式加强日常管理,也曾开除过闯红灯的环卫车驾驶员。

回应中还称,对于环卫车交通违法问题,隆昌市交警大队已联系隆昌市环卫所,对交通违法相关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下一步,将派出民警对环卫所全体驾驶员进行教育培训,要求驾驶员务必文明作业,遵守交规。同时,交警部门近期还将针对环卫车辆开展现场交通违法纠正工作,对违反交通法规的环卫车进行现场处理。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隆昌城区共有60多辆垃圾清运车、洒水车等环卫车辆未上牌。此外,企业元贞环卫有四五辆环卫车上户,悬挂有牌照,但向环卫所借用的两台车也未悬挂号牌。

“我们打算购买社会服务来解决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环卫所已制定初步方案,准备引进企业市场化运作来解决这一问题。下一步,待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报隆昌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今后,环卫所不再直接参与街面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企业自己买车,上户就没有障碍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