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走一走 校地拉拉手 内江创新路径多渠道招才引智

2019-10-08 07:08: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祝家乡内江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全面布局、重点突破,经济社会共同发展!”9月25日,参加2019四川内江人才活动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饱含深情地为家乡写下祝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内江,每年都有众多人才交流和引进活动,通过多渠道“引智”,让八方人才齐聚内江为我所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本报记者 邵明亮

  搭好平台 拓宽引才渠道

  “海科会”海外高新科技人才走进内江、四川内江人才活动周……进入9月,多场大型人才交流活动在内江接连上演。

  9月25日,150多名内江籍在外高层次人才齐聚内江,其中有4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这么多高层次人才来到内江,并非只是单纯地走一走、看一看,他们带来的先进理念以及资金项目,都能给内江发展带来启发和推动。”谈到人才交流活动,内江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这样看。

  作为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干勇这次来内江,他十分关心家乡川威集团的发展,建议川威集团通过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提升现代钢铁流程技术、开发新的钢铁品种、发展多元化的钢铁产业,把企业做大做强。

  “人才即是团队,有了一个人才就有一个团队,有了一个团队就有一个领域。”谈到如何利用人才发展内江经济时,干勇说,他将为人才与地方、人才与企业、人才与人才之间的深入交流搭好沟通平台。今后,他也将在钢铁、冶金、钒钛利用和新材料发展等方面,与内江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

  活动周期间,内江签约了重庆市现代物流发展研究院(内江)川南物流大数据平台、高性能钒电解液制备及应用技术研发等12个项目,还举行了人才项目对接会、大数据安全研讨会、高层次人才园区行等系列交流、考察活动。

  在本届“海科会”海外高新科技人才走进内江期间,内江成功签约9个项目,涉及医学合作、电子元器件生产及销售、农业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商合作等领域。

  统筹协调 深化校地合作

  从内江主城区出发,经过约40分钟车程便到达资中县鱼溪镇金钟村金带水库鱼苗鱼种繁殖场。今年6月,内江师范学院“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这里投放了10万余尾花斑副沙鳅,成功实现了大田养殖。

  花泥鳅从实验室培育到成功实现大田养殖,这仅是内江开展校地合作结出的硕果之一。

  为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2016年12月底,内江市专门成立了加强市校(院)合作工作领导办公室,通过统筹协调和牵线搭桥,校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我们与西北工业大学开展合作,开拓工控信息安全领域,为能源、交通、石油、石化等重要行业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效宁对校地合作给企业带来的利好深有体会。

  作为内江一家信息安全领域的高科技企业,自2017年内江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不仅在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双方还集资成立了科技公司,经济效益连年增长。

  截至目前,内江已与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达成合作,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或科研院所有30所左右。

  优化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

  9月24日上午,内江市中医医院新区儿科门诊,就医的患儿络绎不绝,儿科负责人常英丽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2015年,时任某县中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的河北人常英丽,报名内江“甜城英才引进工程”并被选中,被引进到内江市中医医院。

  在常英丽及团队的努力下,短短三年时间,内江市中医医院新区儿科门诊形成了符合自身定位的儿科特色,在该市中医儿科领域的临床和学科研究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内江,越来越多像常英丽这样的“甜城英才”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

  “2019年下半年四川内江市‘甜城英才’选聘492人!”根据计划,今年10月中旬,内江还将在西安、哈尔滨举行两场专场选聘活动。

  “我们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出台人才发展‘三百计划’、人才特区建设试点等政策,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和人才数据库,夯实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人才生态、人才环境最优城市。”内江市委书记马波说。

  截至目前,内江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4.6万人,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和高级职称人才1.7万人,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5个、技术转移中心4个、企业技术中心9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6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