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偷一箱油 高速路“油耗子”被判刑

2019-12-31 07:05: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0秒钟可以偷光一箱油。面对民警追捕,“油耗子”打开油泵向警车及路面喷洒柴油,致使警车失控、民警受伤,甚至试图冲撞警车。

去年底至今年初,这伙“油耗子”在蓉遵高速成自泸段多个服务区,利用凌晨时分货车停靠服务区休息之机,专门盗窃柴油。短短2个月,有34辆货车柴油被盗,数量达到上万升。

12月27日,四川威远县人民法院对涉案的4名“油耗子”作出一审宣判,两名主犯被判有期徒刑5年,两名共犯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货车油箱接连被盗 “油耗子”喷油拒捕

2018年10月的一天深夜,两辆大货车停靠在蓉遵高速连界服务区,司机计划休息后再启程。但是天亮后,有司机发现货车油箱内柴油被盗,随即报案。

威远县公安局民警调查发现,凌晨时分,就在司机熟睡时,一辆白色金杯车停靠在货车旁。两名戴口罩、鸭舌帽的男子迅速下车,撬开货车油箱盖,四五分钟后便驶离现场。调查中,民警多次接到报警,蓉遵高速威远服务区等也有货车在凌晨时分被盗走柴油。经初步调查,嫌疑车辆都是一辆白色金杯车。

1月4日,威远县公安局新店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人在蓉遵高速威远服务区偷油。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了作案车辆,随即驾车追捕。但在追捕过程中,嫌疑车辆上的男子竟打开抽油泵,向追捕警车及路面上喷洒柴油,致使警车失控撞上护栏,两名民警受伤。嫌疑人为逃避追捕,还曾试图冲撞警车,险些造成交通事故。

1月9日,威远警方在成都市温江区某宾馆外,将涉嫌盗窃柴油的杨某、刘某抓捕归案,现场查获改装的盗油金杯车。

次日,根据两人交代,民警还在温江区抓获收购两人所盗柴油的徐某、唐某夫妇俩,现场查获油桶、油泵、加油机及柴油8000多升。

10秒偷光一箱油 上万升柴油被盗

办案民警调查发现,这辆金杯车每次都是凌晨零时左右在成都驶入高速,随后辗转至蓉遵高速,在多个服务区专门选货车作案。天亮前,盗油者返回成都,然后将柴油低价卖给温江区一个黑加油站。

“他们撬开油箱后,利用高速抽油泵抽油,10秒钟就可以把一整箱油抽光。”办案民警介绍,作案车辆经过改装,后排座椅更换为储油罐,一车能装下两三吨油。

经查实,崇州人杨某向刘某提议一起盗窃货车柴油,两人购买了金杯车、油管、油泵、油桶等作案工具。随后,两人找到温江区的徐某、唐某夫妇二人,双方协商好了盗窃柴油的价格、交付地点和时间。

2018年10月16日至2019年1月4日期间,两人驾车在蓉遵高速沿线的威远、自贡、连界、汪洋服务区盗油。2个多月,两人作案14次,盗窃34辆货车内的柴油10769.48升。盗窃后,两人将柴油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徐某夫妇。

经威远县价格认证中心价格认定,杨某、刘某所盗窃柴油认定金额为70904元。12月27日,威远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四人犯盗窃罪,分别判处杨某、刘某两人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各2万元;分别判处徐某、唐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各1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