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2020-01-08 10:20:1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讯(记者刘小玲)1月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发强、市政协主席戴震,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内江实践的强劲动力,聚力抓实“六稳”,大力实施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5+4+5”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办成一批大事实事,许多领域“悄然发生变化”,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总结抓经济工作的实践,主要有几点认识体会:在定位中注重服务大局,在发展中注重提高质效,在实践中注重明晰路径,在统筹中注重突出重点,在磨砺中注重保持定力,在落实中注重加强党的领导。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深入内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力抓好产业项目提升年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指出,完成今年主要目标任务,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原则: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争取政策弄懂政策落实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会议确定,今年全市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要加快构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格局。内江作为唱好“双城记”主轴发展带腹心节点城市,作为“成渝之心”,作为“桥头堡”,要坚定不移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要认真梳理重大任务、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制定任务清单、行动方案和工作台账。把工作着力点优先摆到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四区块”,实施“五项重大行动计划”上来,也就是建设“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渝优质人力资源培育中心,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成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协同区、成渝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成渝绿色发展重要功能区,实施构建“5+4+5”现代产业创新发展大体系行动计划、建设滨水宜居大城市行动计划、推进“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大开放行动计划、践行沱江流域水环境大保护行动计划、构筑城乡基层治理和现代公共服务大格局行动计划,努力把“联通双城、全面融入、配套服务、顺势提级”这篇内江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文章做实做好。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功能沿轴带疏解机遇,在更宽领域、更深层面与成渝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要大力推进与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内自同城化发展,坚持把县域经济发展放到区域协同发展大局下谋划推进。

二要突出产业项目提升年重要抓手。重点提升产业层级,加快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将产业发展落到园区、落到项目,分层分类建好各类园区和产业聚集区。重点提升项目质效,严格落实项目工作“五个一”推进机制,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发储备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生产力来抓,让真正有实力、有前景的企业和项目进得来、扎下根。

三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整体提升脱贫攻坚成色和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世代工程”为统揽,以实施两个国家级试点为契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牢“三条底线”,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四要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根本。推进民生“十有行动”,切实加强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继续实施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健康重大工程,认真谋划、切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五要释放改革、创新、开放三大动能。蹄疾步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把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坚定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把开放合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落地生根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力争实现“引进一个大企业、做成一个大项目、吸聚一批配套企业、催生一个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会议精神,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推进高质量发展牢牢抓在手上,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交好脱贫攻坚这份答卷,编好“十四五”规划这套蓝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推动落实中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经开区、高新区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内高等院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