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2020-05-21 06:30: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5月19日,内江市民间手工艺人技能作品大展在张大千美术馆开展,展出传统手工艺品312件。 王斌 摄(视觉四川)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5月20日上午,内江传统手工编织传承人罗春兰正在资中县的工作室内熟练地用针线编织手提包。一天前的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这位29岁的姑娘收获“优秀民间手艺人”称号。

从事隆昌藤编30余年的刘明友,与隆昌藤编“非遗”传承人梁甫云创建了藤编工厂,其产品销往国内外,每年经济效益可达数百万元。在本次大赛中,刘明友荣获内江市“十大民间手艺人”称号。

从传统到爆款,以“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为抓手,内江持续加强对传统手工艺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盘活文旅资源“家底”,推动传统手工艺作品向产品进化,向产业延伸,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甜城蜜饯、资中木偶、隆昌夏布、青石雕刻……这些内江传统手工艺在海内外已享有一定声誉,是内江优势传统文化资源的体现,也是内江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以这次大赛为契机,我们对文旅品牌‘家底’进行梳理,为内江筛选出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化名片。”内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科长黎明介绍,收集汇总的传统手工技艺中,非遗类传统技艺项目占61%,该市将借助开展工作室、就业创业激励等方式,充分发掘优秀手工艺产品的市场价值,逐步完善作品-产品-产业的价值链条,推动传统手工艺资源尽快升级为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统计,内江现有的15大类71小项传统手工艺中,近万名内江手艺人直接带动年均效益达4.5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