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练好“内功”: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12-03 06:38: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5年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以新时代甜美之城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矗立在世人面前。 唐广摄

从英国剑桥大学药理学博士毕业后,25岁的内江小伙丁兆返乡创业。

这5年来,丁兆创立的汇宇制药陆续通过英国和欧盟药品认证,是国内第一家注射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800人的团队里有300多人从事研发,10余款产品在国外获批,一系列创新研发组合拳带动同类进口药价格大幅下降。

不仅是汇宇制药,扎根内江的效率源科技近5年来发明专利数量节节攀升,在全球数据恢复技术企业跻身前三;为成渝等地区汽车企业生产零配件的金鸿曲轴牵手德国汽配领域领军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占领国内汽车中高端曲轴和零部件市场;在内江黑猪身上进行的医用基因编辑小型猪的实验将会利好器官受损患者……

在内江,一个个创新企业汇聚起整座城市的创新发展活力,内江在为成渝两大极核城市产业配套的同时,培育起一个个行业领军企业。□大川浩土窦

5年来,创新发展,内江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步伐坚定

继内江经开区获得国家级金字招牌之后,2017年,国家级内江高新区又成功获批。目前内江正在联合荣昌申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未来,内江将手握3张国家级金字招牌。

5年来,内江市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效果初显,隆昌市成为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5个创新型乡镇试点启动,内江已建立起从市到县和镇的示范引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科技创新体系。

5年来,协调发展,内江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主动融入国家和全省战略布局

盘点内江5个区市县,内江市市中区和东兴区是主城区,威远是工业大县,资中是农业大县,隆昌是川渝毗邻地区,特点突出,但不平衡不协调发展依然存在。5年来,内江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五个县市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七轮驱动加速快跑,加快和自贡以及重庆荣昌的合作,推动与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最终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

这5年来,内江大力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通过培树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新风,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为甜城内江的发展注入精神力量,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5年来,绿色发展,已成为内江发展底色,老工业城市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最近,10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出炉,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中,内江排第5,比9月份再前进1名,这已是内江今年连续6个月进入全国前十,内江是四川进入前十的城市里唯一一个老工业城市,也是唯一一个GDP跻身全省前十的城市。

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保护。内江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四新一大”产业支撑工业体系“四梁八柱”,“5+ 4+5”现代产业体系愈加牢固。内江全域治水,沱江流域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跻身国家级试点,内江花3年时间将主城区内11条黑臭水体改造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11个城市公园,新增绿道超30公里。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滨水宜居大城市在沱江河畔崛起。

5年来,开放发展,内江变外江,始终走在全省开放合作的前沿

“成渝之心”内江,强在对外大通道。今年底之前,成渝高铁将提速到时速350公里,内江将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同时进入成都和重庆“半小时高铁圈”的城市,随着川南城际铁路、成自宜高铁等项目快速推进,内江将成为四川首个县县通高铁的市州,未来坐拥“11条铁路(高铁)+12条高速公路”立体交通体系。

开放合作内江,强在国际化高标准的营商环境。2019年,内江海关正式开关运营,2020年,满载“内江造”的“蓉欧+”东盟国际班列从内江始发,今年底前,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全面建成,这些将为内江开放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万达重仓打造内江,投资超100亿元的万达文旅小镇打造成渝“夜明珠”,阿里巴巴、腾讯、苏宁等纷纷抢滩落子内江……推进全面开放合作,420万内江儿女,胸怀先行先试的勇气,迎着深化改革开放的潮声,奋进!

5年来,共享发展,让百姓共享城市发展新成果,是内江的初心所在

一切发展为人民。5年来,内江持之以恒提升城市能级,今年将迈进100平方公里和100万人口的“双百”城市门槛,市体育中心、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即将投用,“成渝之心”大内江呼之欲出。

5年来,内江交出一份暖人心、聚民意的“民生答卷”。内江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根治“插花式”贫困现象,2019年,3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1.78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重大进展。

蜿蜒沱江,滔滔前行,见证5年来内江这片改革创新热土的诸多巨变。

5年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愈发璀璨明目,以新时代甜美之城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矗立在世人面前。

未来“成渝之心”内江的发展,一定会超出人们想象!

    编辑推荐